当前位置:

肉夹馍是不是汉堡包的“祖先”并不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刘艳秋 2015-04-11 00:06:44
时刻新闻
—分享—

  《赫芬顿邮报》4月8日称,世界上第一个汉堡包肯定不出自你想象中的地方,汉堡包不是由美国发明的,更不起源于德国,世界上的第一个汉堡包其实来自中国,它的名字就叫roujiamo。报道称,肉夹馍其实是相当于“肉汉堡包”或“肉三明治”一类的东西,中国人把切碎的肉块夹在两块面饼中间,这种食物早在公元前221年到公元前207年就出现在中国秦朝。(4月10日《新闻晨报》)
  
  肉夹馍,有些人管它叫“中国的汉堡包”,现在似乎要纠正这个观点了,因为有美国媒体认定肉夹馍就是汉堡包的“祖先”。事实果真如此?暂时还无法认定。肉夹馍是古汉语“肉夹于馍”的简称,叫法也源自古汉语,即“肉被夹到馍内”。肉夹馍源于古城西安,有两千年的历史,腊汁肉夹馍用腊汁肉,白吉馍做成。肉夹馍合腊汁肉、白吉馍为一体,互为烘托,将各自滋味发挥到极致。馍香肉酥,回味无穷。腊汁肉历史悠久,扬名中外,深受人们喜爱。
  
  而原始的汉堡包,则是剁碎的牛肉末和面做成的肉饼。古代鞑靼人有生吃牛肉的习惯,随着鞑靼人的西迁,先传入巴尔干半岛,而后传到德意志,逐渐改生食为熟食。德国汉堡地区的人将其加以改进,将剁碎的牛肉泥揉在面粉中,摊成饼煎烤来吃,遂以地名而称为“汉堡肉饼”。1850年,德国移民将汉堡肉饼烹制技艺带到美国,后来花样翻新,逐渐与三明治合流,将牛肉饼夹在一剖为二的小面包当中,称为“汉堡包”。不过,从两者出现的时间上看,似乎又暗示着什么。这个暂且不管,我们不要因为有了美媒的“考证”,就得瑟的有些忘乎所以。
  
  毋庸讳言,在对待肉夹馍和汉堡包上,某些国人对汉堡包情有独钟,倒不是汉堡包比肉夹馍好吃,而是吃的一种身份和派头。在某些国人看来,洋人的东西什么都好,吃着洋食品,有着别样的心理满足感。其实,肉夹馍代表着一种传统的食品,传统的饮食文化。某种程度上讲,我们怎样对待肉夹馍就是怎样对待传统食品、传统饮食文化。
  
  一方面,我们要对传统食品和传统饮食文化充满自信。应该看到,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丝毫不逊色于西方饮食文化。不少传统食品比西方食品历史更久远,文化味更浓。在这一点上,我们应该充满自信才对。另一方面,我们要对传统食品、传统饮食文化加以创新。汉堡包经过了创新后,如今风靡全世界,在众多的国家都开有气派的连锁店。而我国的肉夹馍少有创新,如今几乎沦落为街边小吃。我们对传统食品不仅要传承,更要创新,让古老的食品散发出时代的风味、时代的文化气息。
  
  肉夹馍是不是汉堡包的“祖先”,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对待传统食品、传统饮食文化的态度。
  
  文/钱桂林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1/36489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