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信提现收费,并非洪水猛兽

来源:红网 作者:刘泽溪 编辑:夏熊飞 2016-02-21 00: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腾讯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自3月1日起,微信支付对转账功能停止收取手续费,但同时对提现功能开始收取手续费。微信方面表示,用户每次通过银行账户往微信充值时,银行会收取手续费,在提现时,部分银行会再次收取费用,“随着业务激增,巨额成本已经难以承受”。很多用户担心第三方支付的免费时代将要结束。
  
  免费便利突然间开始收费,无疑会引起大多数用户的反感,但是,从市场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微信“转账提现功能”从免费使用到如今的逐步收费,是企业利用知识产权盈利的一个示范,在客观上尽量满足了中国消费者长期以来关于虚拟商品及客服“不劳而获”的使用习惯,也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中国国际商会投融资服务委员会副主席李华东说过:“市场规律看,一家企业的收费行为是基于成本分摊机制,对一些推广前期给出大量优惠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在拥有足够客户量和业务量之后开始收费,也不奇怪。”微信转账、线上提现的技术从投入市场到为客户广泛使用,这一个过程足以证明这项技术符合市场的需求,在方便了用户一年多时间以后腾讯再宣布收费,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已经是仁至义尽。
  
  历史原因造成今天的中国消费者对虚拟商品都采用“拿来主义”,从网络歌曲下载到Photoshop软件,从各类手机App到其相关的虚拟服务,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都不曾考虑过背后相关企业的资金投入与研发成本。每一条微信语音的发送、每一次转账与提现,都离不开腾讯与银行职员的后台操作,作为商品投入市场,企业是有底气收费的。
  
  市场经济的精髓,就在于通过市场化的竞争促进个体的活力,创造更加的财富与利润。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竞争带来的繁荣、科学技术取得的巨大成就已经证明了这一经济体制的活力,任何一家企业,在市场化经济中要想求得生存,就必须谋求盈利。
  
  作为消费者,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市场中绝不会有“免费馅饼”,最多也只是商家作为促销手段的“暂时性试用”。在互联网行业加速崛起的十多年中,“免费服务”不仅方便了每一位用户,更促进了社会的巨大发展,如今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这些虚拟商品,腾讯、阿里巴巴、360等电子巨头凭借其研发的科技盈利,也是理所应当。
  
  消费者已经从微信提现功能中获得了13个月的便利,也该准备为自己的使用付费。市场竞争推动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商品换代,消费者则通过等价交换丰富生活,巨大的利润又会刺激企业研发更加尖端的技术,通过良性的循环,每方都能从中受益。一旦离开充分竞争,或者打击企业对于利润的追求,便会走向垄断或者市场萎缩的境地,那时,消费者也将失去更加便捷舒适的服务。
  
  对于习惯了免费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收费确实难以接受,然而,从长远角度说,互联网企业对自身产品以及各项服务的有偿收费,是符合客观的经济规律的,免费的市场从来不可能创造繁荣,消费者只有为企业的技术研发买单,才能保证市场的活力与竞争,在一个健康的经济环境中,实现共赢的局面。
  
  文/刘泽溪

来源:红网

作者:刘泽溪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2/21/39140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