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建不是变色龙,修缮需慎重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04-02 00: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朋友圈被两张“秋水山庄”的图片刷屏了。一张彩色的,一张灰白的,引发大家吐槽的就是彩色的,门楼被刷成了黄墙红字,颜色十分鲜艳,与周边建筑的色彩相比显得突兀。前天中午,秋水山庄门楼的黄色被新的灰色覆盖了。杭州市园文部门表示:秋水山庄作为杭州市文物保护点,应该经过报备或报批程序后才能实施保护性维护或修缮。但他们这几次刷新都没有报备,今后园文部门会加强监管责任。(4月1日《北京晨报》)
  
  从灰色到黄色,再到灰色,“秋水山庄”的门楼仿佛变色龙,说变就变,就是这么任性。作为“秋水山庄”的管理方新新饭店,当然也是一肚子委屈,“出发点是好的”,但没想到“好心办了坏事”,何况“门楼部分本来就是黄色的”“粉刷的本意也是修旧如旧”。事实上,在笔者看来,“秋水山庄”的管理方无论如何辩解,其受点指责并不冤,因为任何古建的维护与修缮都应当本着慎重的态度。
  
  暂且不论门楼部分底色本来是不是黄色,单单就修缮程序上就存在着瑕疵。“秋水山庄”作为杭州市文物保护点,应该经过报备或报批程序后才能实施保护性维护或修缮。而作为管理方的新新饭店,却没有履行相关程序,而是自行进行考证,自行进行粉刷,后又在压力下临时决定,先刷回灰色。态度轻佻,程序违规,这分明是要把“秋水山庄”当作私有财产的节奏啊,想怎么涂就怎么涂,完全无视《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若干规定》等相关法规的存在,也把相关监管部门晾到了一边。
  
  令人诟病的还不止这一点。比如,即使“门楼部分本来就是黄色”,可在修缮时,居然刷成了鲜黄色,被网友称之为土豪金,这审美眼光堪称“现代”,直追时尚风潮。然而,却与周遭环境的红砖灰瓦形成了巨大反差,突兀而另类,修旧而不如旧,这反映出管理方对古建缺乏应有的敬畏,盲目追求时尚,也是丧失文化自信的表现。
  
  修复文物是有效地保护、继承中华民族珍贵文化遗产的重要手段。作为“秋水山庄”的管理方,当然有责任与义务对其进行修缮与维护。但不意味着修复古建的重要原则不需要遵循,比如,其口口声声的“修旧如旧”原则,其目的应当是通过修复再现建筑的历史框架原貌,使其能够继续流传下去,供后人研究、鉴赏,而不是为了迎合当今的审美时尚。
  
  在秋水山庄门楼最早的底色是黄色还是青灰色都没有弄清的情况下,就擅自进行修缮,涂上亮丽的土豪金,土豪还没有做成,丢掉却是历史的厚重与城市的精华。奉劝相关方面,古建维护与修缮,还是慎重些吧。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4/02/39492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