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卖煎饼果子”的梦想值得敬畏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06-07 00: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西南政法大学大门外热闹的学林街上,有一位从日本游学归来的女大学生,法律专业毕业,学过插花、开过饭店、在外企上过班。但她不甘在家带孩子,决定完成大学时的梦想——卖煎饼果子。(6月6日《重庆晨报》)
  
  或许在很多人眼中,梦想应该是高大上的,所谓“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高远的梦想才能激发人生前进的力量。卖煎饼果子作为一种职业,很多情况下是不得已的选择,极少有人愿意把其作为自己的梦想所在,何况还顶着大学生的名号和三年游学日本的经历。然而李玉红却不忘初心,将梦想变成了现实,去年8月,她的煎饼果子摊开业了。
  
  其实,梦想有大小,但不分高贵与卑微,更与身份无关。遨游太空的理想当然令人感佩,但怀揣着幸福生活的个人理想,绝不放弃,孜孜追求,亦足以令人动容。就社会而言,正是因为每个人梦想都不相同,世界才会丰富多彩。有人说,所谓梦想就是“不管这样或那样,就是无法放弃的东西”,不放弃不抛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此而言,“卖煎饼果子”的梦想植根于李玉红的大学时代,看似简单,但却实在,甚至触手可及。
  
  在社会多元化时代,职业无贵贱,把学历、文化程度与职业挂起钩来,笼统地认为某些职业一定是低层次职业显然已不合时宜,更可能是职业歧视的表现。北大学子可以摆摊卖肉,留学博士可以卖炒饭,硕士卖凉皮也并不新鲜,只要自己愿意,就不存在人才浪费。何况在很多情况下,同样是一个职业,有些人能够做得风生水起,比如旅美博士叶长明种地就走出了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之路。
  
  但即使在一个行业里没有取得骄人的成就,平平凡凡,踏踏实实,这样的职业理想同样值得敬重。卖煎饼果子虽然辛苦,但李玉红每天做着自己愿意做的事情,这何尝不是一种快乐?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有什么不好?在我们的教育语境里,常常会有这样的误解,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十分出色才能赢来别人尊敬的眼光,这固然很好,但是别忘记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出色属于极少数,踏踏实实,平平凡凡,每天都用良心做事,靠自己的诚实劳动养活自己,未尝不值得称道。
  
  梦想的天地,从来都是自由的。对于生命个体而言,有梦想,才会有追求。与其关注梦想有多么远大,不如关注追逐梦想的脚步有多么踏实,从这个意义来说,李玉红“卖煎饼果子”的梦想值得敬畏,生活终将褒奖那些忠于自己梦想而永不放弃的人。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6/07/40023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