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接地气的“你点我查”让质监工作事半功倍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夏熊飞 2016-09-22 16:48:50
时刻新闻
—分享—

  “2、6、5”“6、6、5”“6、1、6”……一个稍显昏暗的仓库,一群人围着一个蹲在地上掷骰子的人,每当骰子落地便纷纷报着点数。这是湖南长沙市质监局请来的消费者代表,正通过掷骰子的方式来抽取被检产品样本的一幕。长沙市质监局今年计划安排对该市生产领域8大类76种工业产品实施质量监督抽查,为让抽检更符合市民的需求,长沙市质监局开展了“你点我来查,我查你监督”活动。(9月22日《中国质量报》)

  在“你点我查”系列活动中,群众可像在饭店“点菜”一样,提出希望政府重点监督抽查的产品,由质监部门照单“做菜”。长沙市质监局通过在网络上制作投票页面,公开抽检产品的目录,由网友投票选出最关注、最希望抽查了解质量状况的产品地板、油漆、床上用品、纸尿裤、儿童服装和餐具洗涤剂等6类产品,并选出网友代表观摩、参与产品抽样的全过程。

  这样的抽检工作可谓十分接地气,不但抽检什么产品由消费者投票决定,抽检的过程消费者代表也能够全程参与。观看了一位消费者代表在红网论坛发布的活动帖文,图文并茂,现场不仅有大量的媒体记者监督,为数众多的消费者代表也是提问、拍照、现场发帖网络直播,忙得不亦乐乎,让没有参与活动的笔者也有身临其境之感。

  质监工作之所以备受关注,“你点我查”系列活动之所以能吸引众多消费者积极参与,一则是质监工作与我们的生活质量甚至健康安全息息相关,二则是频发的商品质量问题让消费者如惊弓之鸟,对此类信息高度敏感与关注。

  根治商品质量问题,是一个需要多部门联动的系统工程,质监部门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其实各地的质监部门也一直在为打击整治问题商品而努力,但由于工作方式的“低调”,甚少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可见,创新质监工作的方式,多搞些“大新闻”,也是摆在广大质监部门面前的头等大事。长沙市质监局此次主动求新求变,开展“你点我查”系列活动,就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创新之举。

  邀请普通消费者参与质监活动,采取全程公开透明的方式对商家进行抽检,能让抽检活动更加具有权威性,杜绝了暗箱操作的可能,自然更能取信于民。通过样的“官民互动”,也能让消费者对质监部门的工作有更多的了解与理解,让他们在今后的生产消费活动中,自发自觉地支持质监工作,从而营造出多元共治的质量工作氛围,壮大质监工作的队伍与力量。

  此外,“你点我查”活动能对商家产生更大的威慑力,每一名商家的每一批次产品都可能是抽检对象,商家所要面对的不再只是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还要面对消费者代表以及他们身后无限广阔的网络空间与消费者群体。在全民监督的重压之下,纵使再利欲熏心的商家恐怕也得掂量掂量制假售假的违法成本。

  质监工作事关国计民生,也关乎每名消费者的切身之利与获得感,只有多开展类似于“你点我查”的创新活动,让质监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新意,质监工作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消费者方可放心消费、安心生活。

  文/肖襄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22/40908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