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隐居山洞54年,只是穷得无奈而已

来源:红网 作者:杨建萍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0-20 00: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54年前,梁自付因家贫带着妻子躲进四川峻岭中的一个山洞过着男耕女织生活。他的四个孩子中,出了两个大学生,大儿子是地质勘探工程师,孙子还成了博士生。老人不肯搬回城,如今山洞里通上了电,老两口最大的乐趣就是看电视。(10月18日《广州日报》 )

  这样的新闻一出,不少网友直呼“世外桃源”,更是羡慕这样的隐居生活。的确,乍一看,这就是完美的鸡汤:隐居山洞54年,不离不弃的54年爱情,4个不错的子女,2个大学生,1个工程师,1个老师,孙子是博士。吃着自己种的天然无污染的食物,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闲暇时间搓点麻将,再来点抗日神剧,生活好不惬意。

  虽然两个老人现在的日子过得很不错,衣食无忧,子孙成器,但这隐居山洞的54年绝对不是过什么所谓的“世外桃源”般惬意的生活。在我眼里,老人只是穷得无奈罢了。

  老舍先生曾说:“我想写一出最悲的悲剧,里面充满了无耻的笑声”。上述报道在我的眼里,就是这样的悲剧。一出悲剧,却赢得了无数人的掌声,无数人的赞美,将“穷得无奈”看做是享受,只因现在老两口日子不错,家中又出了一个工程师和一个博士,在农村家庭里,真算是非常了不起的佼佼者。

  我对大家有这样的看法并不意外,毕竟这和传统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如出一辙:只注重结局,不注重过程,看到结局的炫目落幕,却看不到过程的血与泪。

  固然,现在老两口的日子过得很好,无忧无虑,晚年完美,没有烦恼。最令人敬佩的是,在这54年的隐居生涯中,成功养大了4个子女,培育出两个大学生,更是出了一个工程师。可是,谁又会想起他们当初隐居的目的和这54年中的血与泪?

  没有太多的原因,当初两个老人会选择去到山洞中隐居,住在山洞里,只是因为贫穷,没钱建房子,无法在村里继续生活下去。而在这54年里,他们家中闯入过没有血性的豺狼野猪,也遇到大雨倾盆使得家中无法居住的情况,更有很多我们所不知的艰难。

  没有人愿意没有一个像样的家,一生都住在山洞里。就如报道中的老人当初也未曾想过住在山洞里过一辈子,可最后却因极度贫穷,因为要承担子女学费,要活下去,要让子女走出大山深处,而不得不向命运妥协。

  他们的妥协和贫穷,像极了中国很多农民。众所周知,贫苦一直都是许多中国农民无法摆脱的宿命。不要再羡慕了,你们眼中的“世外桃源”,只是一个中国农民家庭穷得无奈的结果,没有什么可值得骄傲的。而这个家庭的不同,只是运气和努力因素的发酵。如果两个老人没有培养出大学生,儿子不是工程师,孙子不是博士,而是一家贫穷愚昧,穷困潦倒,还会有这则新闻报道吗?还会有令人羡慕的“世外桃源”吗?

  现代社会,却有人因贫穷隐居山洞半个世纪,过着原始的生活,即使努力培养子女,出了大学生,但除了赞扬老人坚韧,更多的应是反思,反思到底是什么将他们逼到山洞,隐居了半个多世纪。

  文/杨建萍(江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建萍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0/41120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