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乱收钱,家长为何不敢拒绝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2017-02-08 00:01:14
时刻新闻
—分享—

  二孩政策放开了,积极生孩子本是响应国策的好事情,可在河南驻马店第二高级中学内,一位女老师生个二孩,却把学生家长折腾得够呛。这位班主任要求家长替她值班,如果不值班就须交600元钱,家长不值班也不交钱的学生则不被允许上晚自习。(2月7日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

  生孩子是老师自己的事,找人接替生孩子老师值班是学校的事,至于替班老师的来源,是学校自我调剂,还是从外面找代课老师,以及花多少钱也是学校的事,与家长无关,毕竟家长已经向学校交过学费了。所以,这位班主任要求家长替她值班,不值班就交钱的行为,毫无疑问是不对的,甚至是荒唐的。

  在这一事件中最值得关注的,不是如此荒唐的事情老师竟然会去做,而是为什么面对如此荒唐的要求,家长们竟然大都选择了默默接受。

  家有学童的人大概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遭遇不公平待遇时,或者当学校老师向家长提出什么要求时,即使感觉到了明显的不公平,即使内心无法接受那些要求,或者对老师的要求不以为然,却仍然会选择沉默或“欣然”接受。除非孩子身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才会“反抗”,而“反抗”通常也是悄悄地进行的,比如向教育主管部门匿名投诉或向媒体曝光等,却很少有人选择与老师面对面沟通。

  这倒不是家长们不善于沟通,也不是校方或老师拒绝沟通,而是一旦沟通隐含着批评,家长就会担心会因此惹恼校方或老师,导致自己的孩子遭遇可能的“报复”。无论这“报复”是赤裸裸的,还是仅仅是不显山不露水的对孩子的冷落,对家长和孩子来说都是一场灾难。所以你会发现,很多家长对当下的教育多有抱怨,很多家长对孩子所在的学校颇有微辞,但当着老师的面他们从来不敢将这些抱怨真实地表达出来。

  这不是虚伪,而是忧虑,不是为自己忧虑,而是为孩子忧虑。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毕竟谁都不敢拿孩子的身心健康作赌注,与老师撕破脸。所以我们才会看到,即便家长们都对这位怀二胎老师的要求颇多怨言,但谁都不敢公开表达,即便600块钱也不算小数,但很多家长已经把钱交上了。不过,事情还是捅到了媒体那里,所以才有了事情的曝光,这也说明,家长们在老师们面前只是敢怒不敢言,而不是完全没有怨言。

  家长们越是小心翼翼,越是反衬出教育是个良心活,非责任心强者不能为之,非心地良善者不能为之,非德高者不能为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这一点上来说,这位班主任真的很不称职。

  中小学教育需要学校与家长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因此,家、校之间的沟通极为重要。但是,这一事件反映出,在很多地方,家、校之间的沟通很不正常,既缺乏直接沟通的正常渠道,也缺乏在教育系统内解决问题的正常渠道,常常要么是家长一方默然忍受,要么是家长一方诉诸媒体、网络等其他渠道,导致问题升级。所以,在建立家、校沟通的正常渠道上,恐怕还需要教育部门有更多的努力和创新才行。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08/42068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