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综艺迎春天,固有模式需突破

来源:红网 作者:郭佳玉 编辑:夏熊飞 2017-11-19 00: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见字如面》是一档以明星读信为主要形式的阅读推广季播节目,旨在用书信追溯历史,带领观众走进那些依然鲜活的时代场景、人生故事,去触碰那些依然可感的人物情怀和社会风情。第一季在播出后广受好评,11月15日,《见字如面》第二季在停播了两个月后强势回归,网友纷纷高呼,终于等到你。

  从腾讯视频和黑龙江卫视共同推出的《见字如面》到春节期间央视推出的《中国诗词大会》,再到影响全国的《朗读者》,不得不说,这几部文化类综艺,在快节奏生活时代给人们留有一片“慢”的空间。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开始渐渐变得忙碌,很难再静下来慢慢品味一杯咖啡、细细品读一本书、悠闲浏览一份报纸,对于信息日渐趋向于手机快捷翻阅,“快”似乎成了生活所必需的选择。而在奔波忙碌之余,静下心来,猛然发现,生活好像失去了它原有的韵味。

  文化类综艺的价值就在于,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安抚一颗颗聒噪喧嚣的心灵,静下来去体验生活的平和与美好。观众观看节目的过程中,慢慢平复心境,找回往日对阅读的热爱和对文化知识的热忱,返璞归真,享受生活的美。

  不少网友感慨,这三部文化类作品皆是良心之作,笔者看后也确有同感。在各大电视台拼明星、拼资本、拼话题大做各类真人秀之时,不骄不躁、不炒不作的文化类综艺堪称是综艺界的一股“清流”。无论是《见字如面》还是《朗读者》,都在将人们慢慢和过去联系起来,体验平凡中的真性情,而那份情感恰恰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见字如面》第二季最新一期中姚晨声情并茂地朗读袁雪芬先生《一封无法投递的信》,让多少人为之动容,引人泪目。《朗读者》中一个个平凡的故事,又是将多少观众的心在那一刻聚在一起,心灵相通,体验平凡中的感动。

  生活终将归于平淡,逝去的不代表永远遗忘,那一封封信,将生活在信息通达时代的我们带回到过去,一字一句,朴实却充满感情,简洁却不失力量,给观众带来的不再仅仅是视觉的享受,更是一场心灵的洗礼和情感的碰撞,这难道不正是现代人们所需要的吗?

  接连三档文化类综艺,皆受观众好评,怪不得有人说,文化类综艺迎来了“春天”。在笔者看来,取得的成就虽有目共睹,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可忽视。如果三档节目都看过,会发现,《朗读者》和《见字如面》在节目的模式上大为相似,包括采取朗读的方式、嘉宾分享真实故事方面都极为相像,在此,虽不能妄下定论,究竟两档节目谁模仿谁,但问题的存在不可否认。在文化类综艺获得良好开端的前提下,如果这种情况蔓延下去,势必后续会陆陆续续出现大批类似的文化类节目,那么最终文化类节目的命运和如今的综艺又有何区别呢?

  历史总会有惊人的相似,文化类节目切莫重蹈覆辙。文化类节目在一个全新的起跑线上,填补了综艺市场的空缺,正是一片大好势头,如果重蹈覆辙,将空亏一篑。唯有创新才是保持活力的源泉,寻找出路,以文化为基础,不断创新,突破固有的模式,是文化类综艺的当务之急。

  文/郭佳玉(西南交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郭佳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9/44783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