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记劳动节寄语激发三湘实干之风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易木 2014-04-29 21:31:2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8日,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大会对今年湖南省获得全国和省级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会上,湖南省人民政府还对49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分别授予了“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4月29日红网)
  
  花开满树红,劳动最光荣。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美好事物的源泉,这一点相信任何人都不会否认。如今我们要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要改善湖南民生,哪一样都离不开劳动。而对于劳动者来说,其虽然没有不凡壮举,但却享受着劳动带来的充实与快乐,也堪称人生一件美事。从这个角度来说,徐守盛向全省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已经体现出对劳动的重视。
  
  只是劳动虽然光荣,近年来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侵袭下,劳动者的尊严和地位却已经不再光鲜,就连五一劳动节也悄悄地变成了“五一旅游节”,这都是不容否认的事实。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五一来临之际,徐守盛号召全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要求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浓厚氛围,这对于激发湘人实干之风,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然,要尊重劳动者就要给予其应有地位,让其“有尊严地劳动”。因为“中国梦”也是劳动者的梦,要想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中让劳动者梦想得以实现,就应充分发挥劳动者主人翁作用,使其在社会上受到尊重,成为社会的主人。也正是基于此,徐守盛就表示要着力维护劳动者民主政治权益,保证职工依法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真无异于将工作做到了劳动者心坎里。
  
  最为关键的,就是要让劳动者劳有所得,做到“体面生活”。这个道理很好理解,就是若腰包“瘪瘪的”,再光荣的劳动者也会“难为无米之炊”,正所谓“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嘛。换句话说,就是劳动者的收入要有保证,不仅要能够维持基本生存,还应该可以满足自身发展所需。再来看徐守盛,其明确表示要着力维护劳动者经济权益,怎能不让潇湘大地劳动者信心满满?
  
  实际上,对劳模进行表彰,号召人们向其学习,这归根结底还要落到劳动者身上,落到“小康湖南”的建设者们身上。毕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再怎么高喊学习劳模,若是应用不到行动中,最终还是会流于形式,取不到半点效果。相信这也是徐守盛号召大家积极投身经济建设、踊跃参加劳动竞赛、不畏艰辛劳动脚踏实地创业、当好科学发展主力军的最根本原因。
  
  不仅如此,文化对于劳动者的作用也不可小觑。这是因为,作为一种软实力,淳朴的文化能带动人们树立自信、勤劳致富,而这也正是劳动者所需。带着对文化的重视,徐守盛就在讲话中表示要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这一桩桩一件件,都体现出湖南在将劳动者真真正正地放在心上。对劳动者关怀至此,三湘大地劳动者们当然会拿出百倍千倍的干劲,在大干苦干、巧干实干中实现“小康湖南”。
  
  文/秦豫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9/33369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