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丢掉“急功近利”方有“秀美山川”

来源:红网 作者:朱飞艳 编辑:刘飞越 2014-05-03 11:00:59
时刻新闻
—分享—
  “要利用好这么美的山水,既推进湖南文化发展,又发展当地经济,让当地老百姓受惠。”在长沙市烈士公园参观“大美湘西”摄影作品国际巡回展后,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许又声指出,要保护大湘西文化,不要急功近利,破坏秀美山川。(华声在线4月30日)
  
  在古老神奇的湘西大地上,不仅有以山奇、水秀、洞胜、谷幽称绝的自然景观,有多元多幕特点的历史文化,有丰富多彩的民族习俗,更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据有关资料显示,湘西州境内当前已勘查发现63个矿种485处矿产地,全州矿产资源总价值达2万亿元以上。
  
  神奇美丽的大湘西,山清水秀,四季如春;扶贫开发中的大湘西,热潮涌动,蓄势正发。人们普遍看好大湘西的丰富资源和良好生态,看好大湘西的发展潜力和美好未来。但人们也在担忧:大湘西会不会因为加快扶贫开发而失去青山绿水?会不会在经济快速增长中牺牲秀美山川?
  
  回溯人类文明进步的历程,我们不难发现:人类文明的发端、繁荣总是与青山绿水相伴,一些文明的衰落、消亡也常常与山穷水尽相随。在过去的岁月里,人类在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的同时,也为地球和自己留下诸多创伤和隐患。究其根源,无不源于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
  
  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在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上酿成了令人痛心的“公地悲剧”。一些地方以牺牲环境、破坏生态为代价,或搞“竭泽而渔、杀鸡取卵”式的破坏性、掠夺性开发,或搞“捡到篮子都是菜”的为招商而招商,留下黑色GDP。
  
  保住青山绿水、秀美山川,就是保住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这是人类理性探索得出的正确结论。破解生态“公地悲剧”,保住青山绿水、秀美山川是我们的共同愿景。愿景的实现,靠嘴功吹不出,需要民众的普遍觉醒,需要长期的艰辛付出,需要全社会的共识共为。
  
  从长远看,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是一致的,没有矛盾。但从短期看、从具体项目看,发展与保护的矛盾在一定范围、一定时间内会有碰撞和冲突。必须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避免急功近利、涸泽而渔。只有这个关系处理好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才能实现。
  
  “大美湘西”摄影作品国际巡回展的举办,以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现大湘西地区神奇秀丽的自然之美、浓郁淳朴的人文之美、幸福和谐的生活之美,有助于让更多的人关注大湘西、了解大湘西、爱上大湘西,从而感悟当今时代这种“美”之不易,激发全民环保共识共为。唯有丢掉“急功近利”心态,共识共为,才能迎来“秀美山川”、共享生态福祉。

来源:红网

作者:朱飞艳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5/03/33390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