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理在湘调研尽显亲民本色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王娉娉 2014-07-05 13: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克强总理3日在沪昆高铁长沙施工现场考察。该铁路建成后将是我国东西向里程最长的高铁,会使上海至昆明时间缩短28小时。李克强对现场工人说,你们干的这番事业很了不起,正在创造中国新的速度,是国家的大功臣。你们既是高铁建设者,也将会是受益者。(7月4日新华网)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从成立的那一天起,我们党便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中,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为了保持与人民群众的亲密联系,中央甚至专门于2013年启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想方设法要将勤廉务实为民理念贯彻到党员干部中。此次李克强在沪昆高铁长沙施工现场踏着凹凸不平的道床石子察看铺设好的钢轨,并与工人亲切交谈,已经深刻诠释了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彰显了李克强总理的亲民情怀。
  
  “天热,大家注意防暑。”这是李克强总理在沪昆高铁长沙南站施工现场考察铁路建设情况并慰问建设者的亲切话语,读来就让人心里“暖暖的”。就在临别前,他还深情嘱咐大家保重身体:“大家不分季节、不分寒暑、有时甚至不分昼夜工作,很辛苦。你们是铁路建设的大功臣,也将是受益者。来,我和大家合个影。”这是李克强总理留下的最直观的亲民映像,也将中国共产党人亲民本色展现得淋漓尽致。
  
  以此为缩影,亲民甚至已经成为李克强的执政理念和习惯。每次下基层,他都喜欢来到群众中间,与群众共叙深情。此次来湘,在湖南大学考察期间,李克强总理就曾专程来到学生就业创业中心,考察学生的创业情况。他称赞创业大学生们有胆量、有志气、有社会责任感,还现场购买了两位学生的4个产品作为鼓励,这桩桩件件都是李克强总理务实亲民的真实写照,是给官员们上的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
  
  最令人感动的是,当李克强总理离开时,楼外挤满闻讯赶来的湖南大学师生,同学们欢呼着把他层层“包围”。对此李克强没有视若罔闻,而是与同学们对话、合影、握手……,尽力“配合”着同学们,满足了他们的愿望。从教学楼到上车点短短40米,总理足足走了10多分钟,上车后还一直被同学们追着“送”出校园。这种渗入骨子里的亲民情怀,足以成为新时代官员学习的典范。
  
  当然,亲民也不是做做样子,而是要解决实际问题,否则便会流于形式。更何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从认识论上说也就是调查研究的过程,这就要求把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同群众路线的工作路线有机统一起来。这一点李克强更是可圈可点,在长沙南站施工现场他就曾对项目负责人说,铁路建设不光要追求经济效益,还要追求社会效益,最终目的是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平衡发展,真不啻于为铁路建设乃至湖南经济的发展指出了明路。
  
  实际上,总理来湘视察工作,对湖南本身而言就是一个肯定。这一点不用多说,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努力发展经济,着力改善民生,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仅以2013年为例,人民收入有了实实在在的增加暂且不说,21项3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8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4万人、解决37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这一系列鲜活的数字,都在让人民群众享受发展红利的同时,也让三湘大地的凝聚力更加强大。
  
  并且,一直以来李克强对湖南的工作都很关心。2009年3月、2011年10月,他就曾先后两次到湖南考察指导工作。对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长株潭试验区建设、武陵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湘江流域治理等一系列重大工作,李克强也都给予了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甚至就在2013年两会期间,李克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还满怀深情地对湖南提出希望,期待着湖南能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中迈出更大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国家领导人到地方调研,按照惯例一般都是调研完离开地方后才发新闻报道。如今习近平、李克强等领导人的调研考察活动,都是在考察现场直接配发报道,这既保证了新闻的时效性,也展现出了一种领导人与人民群众的亲近感。这是一种新变化,也是一种新气象,领导干部变得更接地气,更加深入群众,这都是很值得肯定和推广的。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当前由于受拜金思潮和享乐主义影响,极少数党员干部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他们要么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一心想着自己红顶子,要么就是为群众奉献实干意识差,想方设法以权谋私,如今以李克强视察湖南为契机,全党同志都应该以此为榜样,多一点为民服务意识,多一点实干理念,沉下心来多查找工作和思想上存在的漏洞和不足。
  
  毋庸置疑,民生问题关系着社会进步程度和政权兴亡,如若空谈发展,而民生没有实实在在的改善,一切都仍是虚幻。换句话说,就是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要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把民生问题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竭尽全力化解民忧、为民谋利。有着习近平、李克强这样亲民务实的领导人,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可以相信,不仅湖南发展会越来越好,甚至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也将指日可待。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05/33954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