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启红“被发泄”是缘于仇官心态吗?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刘艳秋 2014-11-30 00:07:1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1年10月27日,广东中山女市长李启红因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及受贿罪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正当李启红准备以同样的身份和姿态,度过在女子监狱的刑期时,入狱第一天就被同室狱友认出了市长身份,当面议论,“你看着比报纸上要年轻”,随之,少数狱友把仇官仇富心态发泄在她身上。记者追问如何改善与同室服刑人员的关系和睦相处,李启红沉默不语,把那份酸楚藏在心底。(11月28日《南方都市报》)
  
  李启红无论犯了多大罪过,贪了多少财富,其对应的惩治机制是法律、看守所、监狱,而非狱友发泄。首先,何为狱友发泄?这种发泄是语言暴力还是肢体暴力?抑或是长期对李本人进行歧视性排斥?然而无论是哪一种,都是进一步的非法侵犯行为。
  
  监狱是改造人的地方,不是歧视排挤人的地方,更不是暴力发泄或者语言暴力发泄的地方。那么,李启红被狱友发泄,能简单的以仇富或者仇官作解释吗?这个社会存在仇官仇富,但至少在监狱当中不允许以仇官仇富的借口来惩治犯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狱中的犯人同样人人平等,那么,李启红入狱之后,又为什么遭遇这种狱友发泄?其监狱管教人员又为什么不加以预防和制止?
  
  文中报道:入狱第一天李启红就被同室狱友认出了市长身份,当面议论,“你看着比报纸上要年轻”。显然,这样的语言既非仇富,又非仇官,而是一种纯粹的找茬找借口。而就事论事来讲,比报纸上年轻与否,与狱友何干?而比报纸上年轻,与仇官仇富又何干?找一个不是理由的理由来惩罚新来的狱友,给新来狱友一个下马威,是监狱内不成文的“规矩”。那么,李启红所遭遇的,是不是这种监狱内的语言暴力甚至肢体暴力?再进一步的追问就是,是谁纵容了这种监狱里的“发泄”式惩罚?
  
  另外,李启红还有多少监狱内的酸楚藏在了心底?记者追问如何改善与同室服刑人员的关系和睦相处,李启红沉默不语,把那份酸楚藏在心底。记者如是问,而李启红为何选择了沉默不语?再进一步的问题就是,李启红的酸楚究竟来源于哪里?此时的李启红不再是市长官员,而是一个遭遇过发泄式惩罚的阶下囚,她不再高高在上,而是屈服于同室狱友的发泄之下。那么,这样一种酸楚为啥没有管教人员来为其解除?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服刑的对面是庄严法律,人们绝不愿意看到“躲猫猫”,但乐于接受李启红的“被发泄”吗?
  
  文/李振忠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30/35359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