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丢火车票需重买,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2015-01-15 00:01:55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省消保委向澎湃新闻透露,该委起诉上海铁路局原因是2014年接到多位消费者投诉,内容均涉及消费者实名购票乘车后不慎遗失车票,但车站方面拒绝消费者凭身份信息查询的要求,要求消费者补票,即“丢票需重买”。2014年12月30日,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正式向上海铁路局提起公益诉讼,要求其立即停止“强制实名制购票乘车后遗失车票的消费者另行购票”的行为。这是目前国内由消费者组织提起的第一例消费维权公益诉讼。
  

丢火车票需重买,你怎么看?

(丢火车票需重买,你怎么看?)


  丢火车票需重买,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实名制后应有购买记录,为何还需重买?铁路部门完全可以通过查询为乘客补票。
  
  李兆清:丢票者有粗心丢票的责任,凭票上车是乘客应尽的义务,但作为强势的铁老大一方,应该为顾客想得更周到些。顾客弄丢了火车票、火车站帮忙查询一下并非什么难事儿,也花不了多少时间。
  
  无情天河水:支持正方意见,铁路方面有“宰客”嫌疑。不过建议乘客还是要好好保管自己的车票,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姜文来:火车票丢失要求重新购买,没有将乘客利益放在重要位置,而是将乘客当“贼”看待,纯属霸王条款,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抹黑了铁老大的形象,在此博弈中,没有赢家。
  
  反方:如果我买了一张票,然后说丢了,再去补一张,那两张票等于可以2人乘车,也可以到不同的单位去报销2次,这显然也不合理。
  
  怀花论坛:用钱购买到手的票证是有价凭证的一种,好比钞票。你的钞票丢了,要银行给你补吗?
  
  罗立志:火车票是有价证券。不慎遗失了,是乘客自己的责任。火车票是乘车的凭证,别人拾到了同样可以乘车,除非是补办后因为同一个位置,发生争执,铁路部门才能确定真假?铁路部门在车上验票,一般是不会看身份证的。拾到车票者如果乘车,就等于占据了列车一个空间。那么,让丢弃车票者承担遗失的代价,补票是合理的。因为,车票遗失不能如遗失银行卡、存折一样可以声明作废,重新补办。
  
  quxi11:虽然说实名制了,关键是目前实名制管理得并不严,要放开可以重新补票得话很容易出现一张票多人上车。
  
  谢晓刚:铁路实行实名制购票的初衷是为了防黄牛党的猖獗,还旅客一个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就目前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来看,旅客素质还参差不齐,特别是铁路面对的旅客群体众多,一时还达不到凭实名信息就可以便捷进站乘车,不仅是铁路,国内汽运、航空、海运皆如此。企业不仅兼顾着社会效益的追求,更有自身发展的利益诉求,现阶段,没有一个可以权衡的凭票乘车制度,那面每天面对成千上万,特别是春运庞大的人流,铁路又将要花多少人力、物力去承受核对旅客购票信息的责任?我们是发展中国家,铁路同样也是发展中企业,不能一味地让企业背负过多的社会大义。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15/35763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