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家长监考,创新还是哗众取宠?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5-02-03 00:01: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重庆市各中小学迎来了期末考试,重庆育才中学的高三学生们除了迎来一诊,还迎来了一群不一样的监考老师———他们的家长。在每个考场,每场考试中,都有一位学生家长,与老师一起监考。在两天的考试里,全年级共有176位家长参与监考。学生称这样的做法很新鲜。
  

请家长监考,创新还是哗众取宠?

(请家长监考,创新还是哗众取宠?)


  请家长监考,创新还是哗众取宠?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是增强家长与学生、学校互动的创新之举,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相信有家长在场,学生们也不敢抄袭了吧,监考的效果想必是不错的。
  
  姜文来:让学生家长参与监考,只要家长是自愿的,没有什么不可。家长很想了解孩子学校情况,家长参与监考是对学校的一次考察和体验,有利于和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不抄袭是诚实孩子应有的美德,家长监考的目的不是为了杜绝抄袭,这只是学校和家长互动的一种形式,希望学校创造更多的方式让家长参与学校的管理,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联动,共同教育好孩子。
  
  Yuexuanyou:这种方式还是不错的,我个人还是非常认可的,这个做法拉近了家长与学习的距离。支持。现在家长上班挣钱,孩子上学,交流都太少。
  
  反方:有哗众取宠之嫌,再说不是每个家长都有时间来参加监考,一学期一次的监考也无法让家长了解孩子更多的情况,纯粹是在折腾这些忙碌的家长。
  
  李兆清:不得不说,请家长监考是个很好的创意。但是,有几个现实的问题:一是,请哪个家长涉及公平问题;二是,家长是否有时间参与监考,毕竟家长都要上班;三是,监考是不是应该给付家长工资;四是,本来应该是教师监考、家长监考、那么教师干什么、而且家长的纪律性不一定很强;五是,家长监考真的能确保公平公正吗,是否会给自家的孩子开绿灯呢?故而,笔者以为,请家长监考创意虽好、加强了家校沟通,但依然难逃哗众取宠的窠臼。
  
  Patin:学校的老师可以下岗了,现在的老师把大部分教育方面的推卸给家长,自己轻松!
  
  洋火虫:此举就像歌星演出,情到深处时,歌星会与观众互动,有一部分歌曲是观众唱的,结果是歌星舒服,观众陶醉!但歌星与观众能够如此互动并产生如此效应,是建立在观众对歌星崇拜的基础上。如果家长尚未对其子弟的老师有崇拜之心,那么此举就是一大败笔。
  
  罗立志:请家长来监考,形式是新颖,但是没必要。众所周知,监考是老师的本职工作,家长没有义务来帮助老师监考。寒假考试,是平常的考试,只是一学期的学习检测,最后结果会报告家长的,何必耽误家长的时间,影响学生的心情。再说,监考也要胜任,并不轻松,如果说试卷有什么错误问题,家长怎样应对?如果说有考生作弊,监考的家长怎么处理呢?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3/35938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