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晚还是百姓桌上的一道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昊 编辑:刘飞越 2015-02-18 18:58: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人的习俗,每到过年,挨家挨户都会有一桌年夜饭。一来,一年奔波在外的家人能聚到一起;二来,吃年夜饭还有等着看春晚的意思。

  春晚从开办之日起,就是一个民生大工程,时至今日,仍是年夜饭桌上一道娱乐和文化的大餐。

  春晚的主旨是让老百姓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开心,节目的选择也是从民生民意中来。

  可是春晚毕竟是所有中国人的一道菜,南方人爱生猛海鲜,北方人却未必接受,正如豆腐脑的“甜党”和“咸党”之争,众口难调成了文化多元化时代春晚面临的最大挑战。

  既然是13亿人的年夜饭,就得南北兼容、老少咸宜。节目也得做出生活和时代的味道,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酸甜苦辣咸。放甜味容易,苦辣却也是人生的一种味道。随着互联网文化的传播,在“人人都能发布”的现在,不少人以自己的个人爱好来对春晚节目点评,看到自己喜欢的明星不登场或被淘汰,看到自己喜欢的节目类型少了,就大加指责。这本身就是对春晚宗旨的不熟悉、不了解。这种不熟悉和不了解,正是个人差异导致的。

  春晚毕竟不是点播节目,艺术水平的高低和总体人气的聚集应该成为考量春晚成功与否的关键,至于哪些明星该登场,哪些歌曲该选,都应该遵从整台晚会的宗旨来考量。春晚整体的舞台水平和让百姓开心,才是评判春晚“众乐乐”的关键。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看节目刷手机,微博微信一转发,#我最喜欢的春晚节目#瞬间就变成了#我最喜欢吐槽的春晚节目#,其实正是春晚“众乐”的表现。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员将大众正常的评议加以渲染,暗示春晚有复杂意图,认为春晚只是“唱赞歌表决心”,容不下反对的声音。这是一种歪曲。

  春晚众乐乐,但对社会万象的监督和警醒也从未缺席,今年反腐题材尤其丰富,讽刺相声《圈子》重回春晚舞台,和苗阜王声相声《这是我的》、沈腾马丽的相声《投其所好》一起,将组成今年春晚反腐题材节目的“铁三角”。春晚迈出这一大步,正是与近年来全国上下反腐倡廉的“接地气”之举,必将赢得拍手称快。

  满汉全席,中国味道。倘是觉得胃口不够,那就对着一桌子菜,挑着吃。且对厨师宽容,也对同席的人礼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昊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