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过节不收礼,收礼就收“我爱你”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刘艳秋 2015-09-10 00:10:55
时刻新闻
—分享—

  教师节到了,家长和教师都在接受考验,这边琢磨如何送礼才能让教师对自家孩子青眼有加,那边考虑如何遵守规定又不伤害家长面子,一个字,累。
  
  为了避免尴尬,福州铜盘中心小学的教师建议,今年过节不收礼,“要送就送我小视频说爱我吧”。教师们说,这是为了倡导尊师重教的传统,也是拒绝送礼之风的替代品。
  
  小学生用视频表达对教师的爱,这个点子真心不错,闻之很难不点赞。家长应当配合孩子完成这份特殊的作业,才能取得多赢的结果。
  
  一则,小学生都可以跟教师一对一交流,无需攀比和矫情,师生关系回归正常,家长不用担心送礼问题了。而且,拍摄视频的成本可以忽略不计,对教师却是相当有价值,将来桃李满天下时,这是一份对双方都有意义的回忆。
  
  二则,这份礼物需要家长配合才能完成,会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内心,及师生关系如何。有的家长认为,儿童教育就是把孩子送到学校,这种观念很狭隘。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缺一不可,现实中我们常常忽视叫停教育,让儿童教育成了“跛脚鸭”。
  
  为教师拍摄“我爱你”小视频,就是典型的家庭教育,家长需要跟孩子合作,先得动脑写好说辞,还得动手编辑视频,双方在合作中完成了教育的全过程。说起来,这样的家庭教育方式,不是多了,而是少了,还应该有更多家长和孩子联手完成的“家庭作业”,才能弥补之前的欠账。
  
  教师过节不收礼,收礼就收“我爱你”。这份非强制的作业,是留给学生的,也是留给家长的,后者应当以身作则,别打退堂鼓。如果可以的话,家长还应该深度参与学校工作,比如参与家长委员会,定时与学校进行交流沟通,甚至参与学校政策的制定,这样才能在学校和家庭之间创造一个无缝连接的教育空间。
  
  而且,这样还可以用更多元的方式表达对教师的情感,比如建立奖励一线教师的教育基金,学生毕业时可以投票选择最受欢迎的教师,给他们一笔实实在在的奖励。这样,既能增强教师积极性,又能让学生有制约权利,还能促进学校管理的微改革,当属一举多得。
  
  总之,家长在帮助孩子完成小视频作业后,还需要履行更多家庭教育的责任,才能为孩子创造舒适和自由的成长空间,这个懒偷不得。
  
  文/赵查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赵查理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10/37879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