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控烟三年烟民不降反增,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2016-01-28 00:2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新探控烟机构发布了2015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2012年,国家八部委制定出台了《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至今,已实施三年并到了收官之时。然而,昨日发布的报告却显示,对比规划要求的控烟目标,至今仍有多项指标未达标。
  
  截至目前,我国15岁以上成人吸烟率并未降至四分之一,仍近三成,吸烟者已达到3.16亿。从调查数据看,吸烟者中有39.6%的人有戒烟意愿,这一比例远低于控烟先进国家。戒烟门诊就诊率低。更值得关注的是,这其中成功戒烟的比例仅有14.4%。最近五年中,我国烟民反而增加了1330万。
  


  控烟三年烟民不降反增,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控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应该有耐心。
  
  张亚燕西南科大:虽然这控烟规划没有明显效果,但我认为控烟必是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很多年的老烟民让他们一时之间戒烟,难度确实大,还需耐心看效果。而且控烟不仅是一方面单独完成就可以的,还需要多方合作,制造“无烟”环境。在各部门履行好自己职责的同时,公民也该积极参与。大部分成年人吸烟是为了减压,而很多未成年人吸烟是有样学样,造成吸烟可以很“酷”、很“深沉”的错觉。“烟门”易进,戒烟很难,这才有烟民不降反增的结果。政策还需实施,关键在人。
  
  两个世界都满意2:老烟民戒烟,难度确实大。
  
  反方:政策不落实,对戒烟治疗的各种困难没有一个通盘设计,提升戒烟服务能力,增加戒烟率终究会是一句空话。
  
  西南科大宋潇:控烟三年太短暂了,完全治不好这种顽疾,况且相应的公共服务措施也并没有到位,控烟就只是挂在领导嘴边的一句口号而已。现在很多未成年人不也是在抽烟吗?总而言之是观念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
  
  春风得意620:控烟要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最好的方法当然是源头治理。但是,让烟草企业、烟草专卖店关门大吉,显然又不太现实。一来影响财政税收,二来影响一大批人的饭碗,最最主要的,超过3亿的庞大烟民群体恐怕也不答应。既然烟草企业不能关门,当下各地出台的控烟条例,就有点“围魏救赵”的味道。本来就是迂回策略,如果执法不力,控烟必然“失控”。
  
  罗立志:笔者平时观察发现,一些地方控烟只是重宣传,重挂牌子,不注重实效,真的是一阵风。比如说,校园控制吸烟,凡是醒目的地方都钉挂了禁止吸烟的标志牌子,但是,学校平时管理工作中,并没有放在日常议程中,校长带头吸烟,其他领导也是如此,这控烟能落实吗?政府机关干部,平时在办公室照样吸烟,甚至于领导干部在会议室,也是吸烟……试想,没有严格要求,没有模范作用,公共场所能控制吸烟吗?只有纸上谈兵了。
  
  GB斋公散人:没下真功夫!酒驾、禁酒不是有成效了吗?不落实就是一张废纸!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人家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1/28/38993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