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殡期不超3天花圈不超4个,你怎么看丧葬新规?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7-06-28 11:29: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丧事殡期原则不超过3天”“摆放的花圈、花篮、花匾总数不超过4个”“属于市区丧事集中办理范围内的,遗体24小时内送至市殡仪馆存放……”浙江乐清市政府日前下发《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通告》,将从7月起施行。(6月27日 澎湃新闻网)

(殡期不超过3天花圈不超过4个,你怎么看浙江乐清丧葬新规?)

  殡期不超过3天花圈不超过4个,你怎么看浙江乐清丧葬新规?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支持,很多地区殡葬大操大办之风盛行,不仅造成了浪费,也容易形成攀比,劳民伤财,出台这样的规定有助于减轻民众负担。

  李兆清:丧事大操大办在很多地方泛滥成灾。丧事本来是件伤心事,有的地方把丧事办成了大吃大喝,这种讲排场既耗费钱财,又冲淡了丧事的主题。乐清市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并规定了相应的标准,有利于推进移风易俗,遏制铺张浪费的坏习气。扭转铺张浪费的势头,需要这样的硬举措。

  UID:80311:有些地方什么事情都做酒,地方人、亲朋好友都要送礼金,两公婆打工的钱几乎全用来负担送礼金,这样的情况政府必须要管,越是这样攀比做酒送礼金,人只有喝西北风!

  GB斋公散人:人都死了,还搞那么大排场有用吗?况且死人也不知道。还不如在生时好好风光!

  反方:强制规定不妥,对于民众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应该通过倡议性的宣传教育来移风易俗,从而达到节俭操办丧事的目的。

  姜文来:这种规定太“一刀切”了,老百姓未必信服。对于法律没有禁止的事情,政府有引导的义务,但没有强制的权力,这类事情还是由民众自己决定或者乡规民约来定,政府最好别太插手。

  紫水闲人:红白喜事都应提倡移风易俗,反对攀比显摆和跟风,但也不赞成政府强制,应耐心疏导,党政干部带头。

  楚彧:很多民间一直有红白喜事之说。提倡或引导丧事从简、规范文明办丧值得称道。但乐清的丧葬新规貌似管得太宽。花圈不超过4个,火化时往返殡仪馆的车辆和出殡(送殡)车辆不超过5辆,很多细节既不人性也根本无法落实。看起来主管部门是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发布实施的新规,但这些写在纸上的新规真的可以得到落实吗?

  小手好冷:每个人的消费理念思维都不一样,你觉得是铺张,人家只想好好送亲人最后一程。这种民事无须上纲上线,更加无须政府强制,有钱的舍得出,无钱的就算想铺张浪费也整不起。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人家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8/43384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