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不良网贷除了喊打还得真打

来源:红网 作者:胡文江 编辑:夏熊飞 2017-12-13 00:04: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不良校园贷危害的新闻屡见不鲜,为何不良校园贷仍有生存土壤?3000元的贷款3个月后是如何变成3万元的?日前,汉江师范学院辅导员毛晶玥带着这样的疑问去寻找答案,并制作成抵制不良校园贷的教学视频成为了网络红人。(12月11日《北京晨报》)

  “潜伏在不良校园贷群里的美女卧底辅导员”毛晶玥(网名毛毛姐)最近火了。大学生政治辅导员究竟为啥玩“潜伏”?仅仅是由于她对校园不良网贷短期内从几千元变成几万元有疑问吗?仅仅是出于对非法催债公司底气十足感到好奇吗?如果仅仅是为了这些,是不会有人甘冒风险去长期潜伏不良网贷群的,更不会去揭穿其中的套路,甚至将这些经历、其中的危害以及应对对策等拍成视频放给学生们看。

  熟悉风险成本核算的人都清楚,干一件事如果所承担的风险和得到的价值不成比例,是没有人肯去干的。当下来看,金融、公检法等政府职能部门针对非法校园贷出台的法令,高等院校层面的应对措施也是层出不穷。尽管如此,不良校园贷危害的新闻仍是屡见不鲜。显然,对于不良校园贷、非法网贷光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还不行,还必须真正有人去“打”。惟有更深层次地熟悉其中的“套路”,摸清存在的法律漏洞,我们的教育引导方能更有针对性。

  毛晶玥老师正是出于这种社会的正义感,出于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职业良心,尤其是出于一名共产党员对“初心”的坚守,为了解救那些身陷不良网贷不能自拔的学子,为了不再发生类似因网贷、裸贷而跳楼自杀的悲剧,她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重提“战斗性”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那么,共产党员在和平年代在为人民服务之时如何体现战斗性呢?毫无疑问,毛毛姐和她的小伙伴们就是大学生身边英勇冲在抵制不良网贷最前线的斗士,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树立了一个标杆,她的所作所为对于建立绞杀不良网贷的联动机制具有重大的开创性意义。

  在这个众声喧嚣的网络世界,没有人随随便便就能成为“网红”。毛晶玥的事迹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时时刻刻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毛晶玥的这种侠肝义胆、这种善行义举,其动因其实很简单: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好务。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其实就是这种心无旁骛、实心用事,用实际行动真心实意为他人服务的人。

  “哲学家们只是在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这句话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如果人们对于不良网贷仅仅止步于一味地批评、谴责、讨伐,而不去付诸行动,我们就不可能了解那些身陷网贷陷阱的青年学生之苦楚,也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其高达200%的非法利率背后隐藏的各种套路和陷阱,也就难以对症下药、亡羊补牢,进而有效堵住法律的漏洞,切实斩断坑害青年学生群体的这条黑链。

  文/胡文江

来源:红网

作者:胡文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3/45010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