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农民工讨薪,考核必须硬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2018-01-27 00: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今日举行的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要求对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按年度进行考核。下一步,人社部将按照考核办法、考核方案和实施细则的规定,认真做好考核工作,推动各级地方政府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努力实现到2020年基本无拖欠的目标。(1月26日 中国新闻网)

  年关临近,农民工工资问题备受关注。帮农民工“讨薪”,既是敏感话题又是实际问题。好消息是,近年来我国从上到下一直加大力度“治欠”。数据显示,去年共查处欠薪案件14.3万件,为308.7万名劳动者追发了工资等待遇250.1亿元。数据和2016年比,分别下降了38.8%、17.1%和28.7%,成效显著。

  “治欠”,任重道远。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曾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严厉查处拖欠工资行为。实名制,更容易保障农民工权益。但现实终究不完美,虽然国家层面加倍呵护努力保障,但一些地方拖欠工资现象仍有发生。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因素影响,一些地区甚至引发了群体性或极端事件。这不仅折射出欠薪企业经营者的无信无义和冷血,也暴露出一定的制度管理缺位。正视欠薪问题,不仅要增进人性关怀,更要完善监管力度。这更说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势依然严峻。

  “监管”二字,责任重大,并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而需多管齐下。开展专项检查必不可少。近期,人社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门,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专项检查,各地区各部门也特别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劳动密集型行业的重点排查,很有必要。同时,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加大对欠薪问题的查处力度,也很给力。

  更关键的是,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必须考核硬起来。再完美的制度,若落实不到位,依然容易拳打棉花,流于表层。只有用“硬考核”“硬杠杠”来保驾,让相关制度扎实落地,才能让辛苦劳作的农民工不再受欠薪烦扰。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就是继实名制后的重要制度。只有考核硬起来,既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又通过严格的A、B、C等级考核为各地区“划线”,给他们压力,和他们政绩挂钩,好的表扬,差的限期整改,才有效。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欠薪案件处置仍属于属地管辖,因而层考核需更加认真、耐心、细致。只有严格执行实施细则,推动各级地方政府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才能事半功倍。

  年终岁尾是农民工讨薪高峰时期,让他们拿到钱回家过年,不仅事关群体切身利益,更事关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考核越硬越沉底,就越容易解决问题。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7/45414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