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建议适度开放大学生信用卡业务,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编辑:夏熊飞 2018-03-28 23:17: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还是要适度开放大学生信用卡业务。”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郑鈜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这是他今年带来的提案的缘由,要向校园贷正确“亮剑”。郑鈜分析,近几年校园贷的出现,归根结底是缘于学生对于生活和学习消费有明显的需求。排除一些极端个案,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代表学生买电脑、买手机就是乱花钱。然而最大的问题是,正规的金融渠道对学生的服务没跟上,学生也办不了信用卡,助学贷款又“帮不上忙”,反而给校园贷留下可乘之机。(3月28日《中国青年报》)

(政协委员建议适度开放大学生信用卡业务,你怎么看?)

  政协委员建议适度开放大学生信用卡业务,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赞同。校园贷之所以层出不穷,就在于学生的正常金融需求得不到满足。开放大学生信用卡业务,能满足一部分学生适度超前消费的需求,也能遏制校园贷为害校园。

  李兆清:大学生有消费需求。绝大部分家长能够满足孩子的经济需求,但也有一些家长无法满足孩子的经济需求。适度开放大学生信用卡业务,大学生有了消费需求可以转向信用卡,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堵住校园贷的生路,以免校园贷给学生们造成不好的影响。

  楚彧:适度开放大学生信用卡业务,可以缓解和遏制“校园贷”等不规范贷款可能带给学生的隐患。但归根结底,还是亟需学生严以自律,自觉养成量入为出的正确消费观;学校也不妨在引导学生正确消费方面适时开展相关专题讲座和教育,及时跟进、防患于未然,切实让学生掌握文化知识的同时,及时学好“正确消费”这堂实用的社会人生课。

  反方:反对。大学生基本都没有经济来源,开放信用卡业务等于变相增加父母的负担,也是诱导学生超额消费,是能遏制校园贷,但谁能确保不是第二个校园贷呢?

  田小典:目前,中国的大学生大多是靠父母养活,学费、生活费大多由父母支付,一个没有收入的人,办了信用卡后,只会产生一个结果,那就是买买买,反正花的不是自己的钱。而相对于父母们每月给生活费,大学生还能够量入为出,知道每个月该花多少钱,能花多少钱。而向大学生开放信用卡业务,增加风险的就是父母们,以前还可以限制孩子的支出,开放后,可能不知不觉就会被孩子败光家产。

  枕酒而安:上班族有稳定的收入,部分人尚且被信用卡所累,何况没有固定经济来源的大学生,一时没控制好刷多了还不起该怎么办,谁来买单,父母?日积月累,不就又是另一个校园贷?虽说可以引导理性消费,但终究不能完全规避学生超额消费以致后期还不起的风险。

  古迪:坚决反对开放大学生信用卡。信用卡的发放,应是针对有财力或者说有偿还能力的对象,而在校大学生明显是不符合这基本标准。没有固定收入的大学生,只能把债务偿还转嫁到家庭上,对于家庭条件较好的,信用卡没有存在意义,对于家庭条件较差的,信用卡只能是增加家庭负担。

  逯红尘:支持反方观点。众所周知,在校大学生绝大部分经济上依赖父母的供给,而大学生信用卡业务的开展,必将刺激大学生的盲目攀比和超前消费。况且,信用卡的审批是基于个人的经济收入,对大学生“放宽条件”,无疑会助长学生“不负责任”的消费。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人家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来源:红网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28/45898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