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礼县现“跪式窗口”,真的“缺凳子”吗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2018-07-09 22:54: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一张“老人在甘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缴费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在网络间流传,引发舆论热议。7月6日,陇南市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通过其微信公号作出回应称,这名老人在给其妻子办理报销手续时,因气短腿疼,在签字报销时无法站立,所以跪在医保窗口前办理业务,被网友拍下了照片。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还指出,出现上述情况,主要原因是县第一人民医院疏忽所致:在医保报销窗口设置之初,曾考虑到群众的困难,配备了一些凳子,但因监管不力,导致凳子丢失,没有及时增补。(7月8日澎湃新闻网)

  自《人民的名义》播出后,媒体曝光多地都有与“光明区信访办”类似的“跪式窗口”,如河南郑州社会保险办事大厅、江西吉安房管局房产交易中心等。如今,名不见经传的礼县也出现“跪式窗口”。

  当地卫计部门称,在医保报销窗口设置之初,曾考虑到群众的困难,配备了一些凳子,但因监管不力,导致凳子丢失,没有及时增补。公告没有提及该窗口究竟是在什么时候设置的,但估计也有若干年了吧。既然一开始就丢失了凳子,为何多年(至少也有数月吧)都没有“及时”增补呢?再说,如果真的有心,把凳子绑定,就不怕再丢失了,总不至于有小偷专门去医院偷两张凳子吧?

  通报称,下跪老人因长期患有肺心病、类风湿关节炎,导致腿痛、气短、行走不便,又因家中子女有事没有陪同。也就是说,老人是因为“无法站立”才跪下的。但从老人下跪的照片看,窗口明显太低,就算腿脚正常的人,也不能站着办事,得蹲着或跪下。再说,就算是窗口外面真的缺凳子,眼看着一个体弱多病的老人跪在自己面前,坐在窗口后面的医护人员也不该熟视无睹,而应该想办法找凳子给老人坐才对。如果连这点同情心都没有,就不用奢谈什么“仁心仁术”,也无法解开医患矛盾的死结了。

  从根本上来说,“跪式窗口”的存在,不是“设置”问题,也不是“缺凳子”所致。在一些地方,官本位思维依然根深蒂固,习惯了自己高高在上,群众矮半截;不仅没想到与群众坐同一条板凳,反而习惯了自己坐凳子,群众得蹲着或跪下。

  总之,跪式窗口背后不是“缺凳子”,而是“缺心眼”。涉事单位和人员应该牢记,只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尊重。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9/46745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