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霸座男”被罚何以大快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2018-08-24 23:01:03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近期在网上“火”了的高铁“霸座”男孙某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8月24日人民网)

  至此,在网友的热议与期盼中,这位强行霸占女乘客座位,不听列车工作人员劝阻的“座霸”终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虽然他的行为属于道德问题,不构成违法行为,但是在公众的一致指责下,他并没有如愿打到免责的“擦边球”。他的无赖,不仅让他自食其果,也为公众出行上了一堂文明课。

  公众场合岂是任性胡为之地?“霸座”男之所以引起公愤,主要是他置“对号入座”的规则于不顾,强词夺理,不仅影响铁路正常工作,而且影响乘车秩序和环境。他的这一无赖行为是挑战法律、践踏文明秩序,为公众起到了极坏的榜样作用。对他的公然“霸座”若加以纵容,长此以往,人人效仿,何谈出行秩序?何谈文明和美德?

  正因如此,“霸座”男纵容不得。而在网友一致要求将其纳入“黑名单”的呼吁中,我们也乐见其受到“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的惩罚。这是铁路部门对民心和民意的尊重,也彰显了力促文明出行的决心。

  说到底,“霸座”男不是腿站不起来了,而是文明意识和规则意识“倒下去”了。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当事人都用无知无畏的精神,招致了舆论的纷纷指责。如,此前沸沸扬扬的合肥站“高铁扒门”事件;拨打110求助“能不能麻烦你们给火车通知一下,稍微等我一下,我20分钟就到……”的男子;在杨陵南站情绪激动撒泼耍横的闯关男子……这些自以为“有理”的不文明者,都是以自我为中心、规则意识淡薄的反面教材。

  “扒门”也好,“霸座”也罢,一桩桩不文明事件,当为我们敲响文明出行的警钟。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强行占座属于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的行为。“霸座”男受到应有处罚,是公众和铁路部门对不道德、不文明行为的一致谴责,也是对社会公德的违护和捍卫。

  值得一说的是,在高铁“座霸”现象面前,公共监督产生了一定效力。虽然“霸座”男进行了事后道歉,但公众对他无理取闹的追责并没有止步。这是对文明出行的共识,也是对不文明行为的一致抵制,警示我们:身为旅客,与其事后后悔,不如文明出行。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4/47144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