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宫口红“嫡庶之争”:这样的宫斗可以多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胡了然 编辑:田德政 2018-12-15 22:21: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本月9日,故宫博物院认证的公众号“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简称“故宫文创”,发布文章称,故宫首款彩妆“故宫口红”诞生,并推出6种色号,开放购买。消息一出,便在朋友圈引发刷屏。虽然要等到1月31日才发货,但依旧丝毫没有影响其销量,部分色号一度显示售罄。不过,就在当天晚上,微博认证为“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的“故宫淘宝”发文称:“市面上所有彩妆并非我们设计,来自故宫淘宝的原创彩妆,我们周二见。”就在昨天(11日)上午,“故宫淘宝”如期推出了自己的彩妆阵营,包括眼影、腮红、口红。在受到追捧的同时,“故宫文创”和“故宫淘宝”两类不同出身的“故宫口红”也引发了公众的质疑:到底谁才是真正的“故宫原创”?(12月12日 央广网)

  事实上,“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和“故宫淘宝”这二者都是故宫博物院官方认可的,在故宫博物院的网站上这两者的链接均能被找到。只不过,他们各自由不同的部门具体管理和运营,并且都推出了各自的口红产品,且两个系列的口红均以“中国风”“原创”为卖点,由此才有了网友口中所谓的故宫文创口红的“嫡次子”和“庶长子”之争。

  此外,“故宫文创”和“故宫淘宝”,两家故宫文创品开发商实际上无论是在产品定位还是主打产品上还是存在着明显差异的。“故宫文创”的产品相对专业精致一些,包括推出的“千里江山”系列,走的是高端轻奢的路线;而“故宫淘宝”则非常适合年轻人,走的是“网红”、平民化路线。

  这次的“故宫文创”和“故宫淘宝”之争,究竟是两个部门之间有意为之,相互以同类口红文创产品展开竞争,还是仅仅属于纯属无意的产品撞车,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可以明确的是,这种存在于文化创意产品内部的竞争是良性的竞争。作为国家级别的博物馆,这几年故宫在文创产业方面做出的创新策划可圈可点。以打造故宫IP为途径,大量优质的故宫衍生品、文创产品设计上架、围绕故宫主题的多个原创性综艺节目制作放映,均向公众展现出了传统印象中古板、庄严的“故宫”年轻、时尚、活泼的一面。

  “中国风原创彩妆系列” 与故宫博物院中的元素巧妙结合,用中国风点缀现代女孩子们的梳妆台。口红的颜色,都出自故宫的器物:郎窑红是康熙朝瓷器之色,美人霁源于清康熙朝豇豆红釉,紫靛源于钧窑玫瑰紫釉……这既是一次依靠传统文化的IP创意开发的优秀广告创意策划案例,同时又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和创新的新方式,这是对传统文化创新性的现代化表达手段。因此,无论“故宫文创馆”和“故宫淘宝”之间的竞争因何而起、如何发酵、结果如何,本质上都是在为如何将故宫IP的文创产品设计得更好而努力,是有利于故宫文创产业的长远发展的。况且竞争的确能够为发展带来一些积极影响。只有竞争才能为双方施压,而只有适当的压力才能进一步激活“故宫文创”和“故宫淘宝”对文创产品设计持续的创新动力,维持故宫文创产品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促进中国特色的原创文化产品的打造和营销。

  文/胡了然(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胡了然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5/47944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