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含咪率”是另一种“咪蒙式”毒销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兵 编辑:田德政 2019-02-01 21:13: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一篇出自咪蒙旗下公众号的非虚构作品《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刷爆朋友圈,没过多久文章被质疑为虚假编撰,之后文章遭到删除,咪蒙以及其粉丝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抨击。有人为了迎合受众对咪蒙的负面情感专门制作了“含咪率”的程序,企图在互联网平台掀起一场讨伐咪蒙和“咪蒙们”的大战。

  “含咪率”指的是微信好友关注咪蒙的数量除以总好友数量的百分比,并且自定义为衡量个人微信好友质量的标准,含咪率越高,表明微信好友质量越差。在咪蒙文章遭受质疑和被删之后,许多人纷纷在朋友圈晒截图取消关注,用“含咪率”来展现自己“反咪蒙”的优越感。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涛甫公开批评咪蒙的“带毒营销”,直指她的“毒”性,笔者认为“含咪率”并未纠正这种错误的营销观念,反而用同样简单粗暴的“反咪蒙”的旗号去赚取关注度。

  “含咪率”简单的扛起“反咪蒙”的大旗,只为了收割更多的眼球经济,抹杀了互联网平等对话的可能性。截至现在咪蒙公众号已有千万粉丝,百分之八十的粉丝大多是二十到三十的女性用户。咪蒙团队运用简单式语言和带有冲突性的两性话题讲述身边人的故事打造一篇又一篇的10万+的软文在自媒体运营行业成为佼佼者。当然也有人对“咪蒙式”的营销手段并不买账,以“反咪蒙”为主迎合一批“反咪蒙”的读者,但是这些公众号借着对咪蒙的厌恶和反感扩大本身的影响力以外也在为咪蒙做了宣传。“含咪率”在咪蒙团队遭受攻击之时应运而生,致使自媒体时代网络上出现了两大阵营:“咪蒙们”和“反咪蒙们”,但实质上这种战队都表现了非理性、狭隘和缺乏包容性的特点,那些被贴上标签的人丧失了自主思考的能力沦为了营销的工具。“咪蒙们”一味追崇着被咪蒙塑造起来的完美而骄傲的女性形象,喝着咪蒙为她们熬制浓浓的“女权”鸡汤,“反咪蒙们”在一味讽刺信奉“伪女权主义”的咪蒙粉丝从而忽略女性的理性诉求。

  “含咪率”在“反咪蒙”的浪潮中无疑放大了针对咪蒙负面言论的声音,但却忽视了被咪蒙式营销掌握在手中的“女性话语权”,因而使得对咪蒙的批判像是打在棉花上的铁拳毫无影响力。缺乏竞争对手的咪蒙成为女性群体最有影响力的意见领袖,剥开带“毒”的营销外衣,她也在某方面诉诸了自己女性粉丝的需求,只不过用了极端的方式表达了女性粉丝的真实想法。这种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团队拥有一批难以攻克的忠实粉丝,致使咪蒙坐拥千万粉丝的地位难以撼动。“咪蒙率”的实质上只不过用了另一种手段向咪蒙粉丝圈外的“反咪蒙”者兜售自己的主张和想法,想要在朋友圈集结与咪蒙能够抗衡的“反咪蒙”队伍。

  “含咪率”这种暗示以关注咪蒙为耻的想法过于偏见和狭隘,没有与咪蒙展开正当的竞争和引导正确的思潮还原真正的“女权”,更像是一种落井下石的做法。咪蒙能否在犯错的过程中得到成长?又或许能够得到修正自己引导思想的机会?这些都还是未知数。互联网作为观点的聚拢与交流的平台而不是为了战队攻击他人来获取流量与关注度的利器,在笔者看来“含咪率”这种做法依旧是另一种“咪蒙式”带毒营销。

  文/杨晓兵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1/48218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