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把调侃的“夸夸群”当成洪水猛兽

来源:红网 作者:肖玮 编辑:田德政 2019-03-14 14:24: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各类夸夸群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不少高校的学生还建立了各自学校的夸夸群。夸夸群除了在高校火热以外,还有电商平台商家推出了“夸人服务”,记者调查发现,花费20元购买服务后,便会被拉进一个群里,群里人会从长相、性格等各个方面夸赞购买服务的人。专家表示,这种方式虽然能让人获得一定的心理满足,但年轻人遇到压力时应该选择更健康的排解方式。(3月13日《北京青年报》)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生活就是这样,随机的玩笑、抖机灵的包袱,如果真要上纲上线到社会学家、心理学家的学术范畴来解构,可能满眼都是问题、处处可见错谬。就拿这个夸夸群来说,大多是年轻人自建的一种兴趣圈,就像五花八门的二次元群一样,有可能是无厘头的、有可能是恶搞的,昙花一现也好,风生水起也罢,不过是乏味生活中的一包“调料”,没人走火入魔,也不见得有人沉溺当真。有什么可怕的呢?

可是专家表示,“这种方式虽然能让人获得一定的心理满足,但年轻人遇到压力时应该选择更健康的排解方式。”我就比较搞不懂了:第一,这种年轻人之间互相解嘲式的减压方式,成本低、门槛小,互动强、“笑”果好,还有什么“更健康”的选择说来听听?第二,这种“夸”,就像听段小岳岳的相声、看个宋小宝的小品,寻求的是一种向善的喜剧化精神抚慰,怎么就“不健康”了呢?莫非大家正襟危坐在心理疏导室,和上世纪的老专家们一起谈人生谈理想才是最完美的“排解方式”?

说句大实话,没有专家们的杞人之忧,这些夸夸群活得很健康,也不会长命百岁下去;反倒是这些大而无当的“建议”,让年轻人有种“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错觉。事实上,包括上海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都建立了自己的夸夸群。而西安交大的夸夸群,群成员已经达到了1000人的上限。法无禁止即许可,包容审慎是潮流。大家随便夸夸,不过就是解闷逗乐,有必要上升到绝对理论的高度?如果当真如此,大学生发个牢骚估计足以惊诧“这代人垮掉”了。

夸夸群这样的新事物,不过是多元民间生活的涟漪一朵。比如在上海大学的夸夸群内,一位学生说,“勤勤恳恳做个认真的码农,学了一下午习,求夸”。随后,便有群友夸赞称,“我想你在平时生活中一定是别人家的孩子了,夸”。如此正能量、这般主旋律,实在叫人心头一暖。即便明知这是“求表扬”的安慰,也丝毫没有任何违和感。至于那些夸得天花乱坠又兼胡言乱语的说辞,大家心知肚明,约等于寒暄恭维,有必要扒光除净吗?

真实是一种美,但抽象到底的真实和极度理性的真实,不仅缺乏人间的烟火气,更与亘古的人性相悖。夸夸群不是洪水猛兽,也掀不起什么滔天巨浪。专家学者可以睥睨远离,但请尊重年轻人多彩生活的权利。浩荡改革数十年,我们对新事物起码该有脱敏的底气。

文/肖玮

来源:红网

作者:肖玮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4/52145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