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上救人,不能总是依靠“遇到好医生”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19-03-20 21:45:01
时刻新闻
—分享—

路遇“急患”出手相救还要资格证明?近日,一则《女医生高铁上救人,结果却被索要医师证》的文章引起了关注。针对此事,3月19日上午,D3563次列车的担当局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发表致歉声明。(3月20日《广州日报》)

一名男性旅客突发疾病,列车工作人员紧急通过广播寻医,陈医生听到广播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旅客进行积极救治,旅客转危为安。然而,事情的走向让陈医生感到意外。列车乘务员让其出示医师证。在陈医生表明未带医师证后,乘务人员提出查看她的身份证和车票,并进行拍照留存。列车工作人员还要求她写一份情况说明,留下具体联系方式。对此,陈医生十分不解。

“医生高铁上救人被索要资格证”立即引发热议:这不是教条吗,这不是冰冷吗?救人的好医生岂能被如此对待?总之,大家都在为好医生打抱不平。的确,这样的做法是有点教条。不过,也可以看出乘务员的担心:假如见义勇为的医生,没有行医资格,乘务员难免担心救治的效果。这起新闻还引发了另外一种追问:假如,救治过程出现问题,医生会不会被牵连,出了问题需不需要承担责任?

以上反思和追问,都是必需的。这启示我们在探讨“医生出手救人”究竟需不需要出示资格证的同时,还要跳出“医生高铁上救人被索要资格证”来看背后的真问题。也就是说,高铁这样的出行工具,究竟该如何维护乘客的健康安全?一旦出现急病患者,如何保障第一时间救治?

我们会看到很多类似的“高铁上救人”的新闻。一旦有急病患者出现,车厢里都是一派手忙脚乱。高铁乘务员会用广播寻找医生:某某车厢有乘客患了急病,希望车内的医生乘客来救助。这样的新闻很能让我们感动,可是我们需要反思的是,不是每一次都能遇到“好医生”。

如今是一个人口流动比较频繁的时代,出远门成为了普遍现象。而乘客里有很多老人群体、儿童群体、孕妇群体,这种情况下出现“急病现象”是不可避免的。从延伸服务的角度来说,高铁应该建立“高铁诊所”,专门设置一个小车厢,配置简单的诊疗设备,能够处理一些紧急情况。比如,有的时候虽然有“医生乘客”,但是一些疾病还需要使用医疗设备,这个时候即便“医生乘客”是大专家,也会因为没有医疗设备而增加了患者的危险。

所以说,高铁应该建立“高铁诊所”和“随车医生”制度,能够尽可能地维护乘客的安全,让乘客第一时间得到救治。高铁出现急病患者,不能总靠“寻找医生”。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0/5243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