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摘掉一线工人头顶的“最差帽子”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瑜 2019-04-18 15:53: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红黄两顶安全帽猛烈相撞后,黄色安全帽破损严重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有业内人士指出,工人佩戴劣质安全帽成行业“潜规则”,尤以建筑行业居多。“中国网事”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一些电商平台以及北京五环外多家建材市场上,许多商户兜售多款低价劣质安全帽,甚至不乏一些毫无资质的5元“脆皮”安全帽。(4月17日 新华社)

有一线工人透露,安全帽质量好的一般都是白色、红色或蓝色的,一般是管理人员所戴;黄色是工人戴的,一般比较薄、脆,帽檐容易折损。不管线下还是线上,都有质量不等的安全帽销售,像5元一个的安全帽质量最差,但却最畅销,安全帽一般都是包工头所发,很多一线工人只能戴这种5元一个质量最差的安全帽。

领导、管理人员往往较少去工地,他们反倒能戴质量最好的安全帽;而一线工人每天都在随时可能发生各种危险的工地干活,他们却只能戴质量最差、一砸就坏的安全帽。这样的行业“潜规则”暴露一些行业对一线劳动者的普遍歧视,对后者劳动权益甚至人身安全的极端漠视与无视。在安全帽上让一线劳动者戴质量最差的,这仅仅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权益得不到有力保障的冰山一角,像用人单位不与建筑工人签订劳务合同、单位不给工人买社保、建筑工人被欠薪严重等等,这些现象都较为普遍。

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还暴露了劳保市场充斥劣质产品的现象。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安全帽要符合GB 2811-2007《安全帽》要求,安全帽的选用要符合GB/T 30041-2013《头部防护 安全帽选用规范》要求。这些一碰就碎的“工人安全帽”,显然不符合相关要求,是一种违规的低价劣质产品。据媒体调查,这些劣质安全帽属于“三无产品”,存在“无厂商、无检验、无标识、无人查”等问题,而施工队老板为了追求利润,在劳保产品方面,经常是以次充好,这甚至是以一线工人的生命安全为牺牲来减少成本。

要保护一线工人的“头顶”安全,需要加大对劳保市场乱象的打击力度,对于销售低劣劳保产品的商家,要加大处罚力度,对于低劣产品,要及时关停与下架。另外,还需要责令用人单位重视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劳动权益,对于罔顾劳动者权益(尤其是罔顾劳动者生命安全)的用人单位,要予以严厉追责。同时,劳动者也需要提高安全意识,拒绝低劣劳保产品。

而从根本上来说,更需要从根本上改善用工环境,让一线劳动者能够体面地劳动、有尊严地生活,要摘掉他们头顶的“最差帽子”,让他们能够得到用人单位一视同仁的平等对待。这就需要用法治力量给他们织一顶保障他们各项权益的“法治帽子”,让他们的“头顶安全”等各项权益得到法治的强有力保护。

文/戴先任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8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