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一带一路”:以文化为“带”,筑共赢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念一 编辑:田德政 2019-04-25 15:16:49
时刻新闻
—分享—

25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政策沟通分论坛共形成60多项高含金量成果,包括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7种外文版,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文件,并推动了一批务实合作项目。(4月25日 新华网)

“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的成果,其文化价值、文化底蕴等发挥着重要作用。

丝路文化架起沟通桥梁。丝绸之路,并不是一条单一的道路,而是指中国与世界其它地区之间贯穿古今的海上和陆上通商以及文化交流的区域。沿着丝路所传播和衍生的文化被称之为“丝路文化”。“丝路文化”是沟通交流的文化,是不同地域不同风俗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文化和中华文化融合沟通产生的文化。促进了中外的文化交流,促进了经济发展,同时带动了与别的国家贸易的发展。丝路文化,架起了中国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沟通的桥梁,为“一带一路”的推进奠定了基础。

古老文明辉映发展之路。“一带一路”一根线,串连起了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和中国四大文明古国。“一带一路”区域是一条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也是一条民族、宗教交流的走廊。佛教、道教、印度教、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各种宗教均发源于此。辉煌的文明是珍珠,这些文明以“一带一路”为线,闪耀着迷人的辉光,闪耀在“一带一路”,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相互借鉴促进文化繁荣。习近平主席曾说:“强调承认和尊重本国本民族的文明成果,不是要搞自我封闭,更不是要搞唯我独尊、‘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各国各民族都应该虚心学习、积极借鉴别国别民族思想文化的长处和精华,这是增强本国本民族思想文化自尊、自信、自立的重要条件。”在“一带一路”发展中,各国家(地区)的文化相互话借鉴。中国文化不断融入“一带一路”,不断融入世界,为世界文化繁荣贡献着“中国智慧;世界文化也不断为中国文化提供丰富的“养料”,让中国文化更加繁荣。

共同文化助力共赢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于各方协同努力。”虽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仰、文化、风俗习惯等有所不同,但是他们有着共同的文化基础——积极适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在“一带一路”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为各个国家间的交流合作提供可能,让“一带一路”取得如此瞩目的成就,让沿线国家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成果。

“一带一路”,是一条文化繁荣之“路”,是一条共同发展之“路”,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以文化为纽带,通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明天。

文/王念一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念一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5/53907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