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部新法为两“官”执法引领新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苗凤军 编辑:夏熊飞 2019-04-25 19:26: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两部新法公布,专为两个不是官的“官”修订。这两个“官”,一个叫“法官”,一个叫“检察官”。

23日,全面大修后的法官法、检察官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由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两部规范司法者的法律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这一事件引起了全国广大百姓的关注,此次新法实施,更具有时代新特色,更能够为两“官”开展执法活动指引新方向,让两“官”在维护百姓利益、打造和谐社会时,更能够做到有的放矢。

在新修订的两部新法里,其亮点很多,倍受广大百姓关注:一是在新修订的法律中,对“新人入职”有了一致的硬性新标准。这些标准包括新入职人员的学历、专业,或者是从事法律工作的年限,并且特别规定,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也不例外。这样的规定让执法者更专业。

二是新修订的两法让两官选拔更体现职业化和专业化。最能够体现这两点的行为就是两官遴选,通过遴选制度,让两官上岗真正体现专业化的人才办专业的案。

三是新修订的法律,让执法办案者更能够做到司法独立。新修订的法律给予执法者更多更高的权力,法官、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作出裁判和决定有了更大的自主权,案件由办案法官、检察官“说了算”,从而最大地避免了行政权影响司法审判工作。

四是新法修订更体现了将执法者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这一理念。既包含在与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中,也包含在严格管理体现的监督里。在责权相一致方面,法院里叫“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检察院是“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两部新法全是干货,为两官在开展执法工作时提供更精准的方向。

两部法律修订,体现了司法改革的与时俱进,更是改革路上政法工作者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真实写照。在改革中完善法治,这样的法治才更加成熟;在法治下推进改革,这样的改革才更具有穿透力。

文/苗凤军

来源:红网

作者:苗凤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5/53908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