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吃空饷”,别当“睁眼瞎”

来源:红网 作者:吴诗苑 编辑:张瑜 2019-04-26 20:4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敛财1.5亿、藏钱鸡窝的内蒙古自治区落马厅官杨国文被提起公诉。细数其违法乱纪事实,其中一项是安排亲属“吃空饷”,而且一段时间以来,“吃空饷”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时有发生,不少落马干部都存在安排纵容亲属“吃空饷”问题。(4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安排亲属“吃空饷”在一些领导干部眼中就是一件小事,根本不会激起什么“波澜”。可从现实情况来看,“吃空饷”就像是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而且这种做法不仅会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还会白白占着单位编制,徒增其他干部的工作负担,从而有可能因干部人手不足,导致工作事倍功半或者出现疏漏,进一步影响到群众的切实利益,简直是百害而无一利。

然而,就是如此被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为何很多时候要等到领导“东窗事发”,才会被顺便曝光出来,难道在“吃空饷”的单位里就没有干部知道这回事吗?

显然,这是根本不可能的,毕竟上级领导安排亲属“吃空饷”,总要事前给所在单位领导打好招呼,况且,单位管理工资发放或是管理人事调动的干部,对其中的“猫腻”也是一清二楚,大家之所以不检举、没点破,主要是碍于领导的权威,怕得罪领导,并且如果自己贸然站出来“伸张正义”,指不定没把事情解决,反而自己先被处理了。所以,与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干脆就当一个“睁眼瞎”。

干部们这样做看似是保全了自己,殊不知这种做法却是一种“助纣为虐”、不作为的表现,反而会害了自己。毕竟,如果没有人站出来及时制止,甚至还在背后“推波助澜”,只会让这些人更加肆意妄为,无所忌惮,例如,可能会让“吃空饷”的人越来越多,挤兑现有干部的生存空间。到那时,干部们再想要“独善其身”,恐怕就不是自己所能决定的了。

其实,要是有干部能在“吃空饷”刚开始时进行检举,就远不会出现如此多的坏处,还能帮助这些安排“吃空饷”的人“迷途知返”,及时止损,才不至于让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且也能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让更多的人敢于站出来,并在整个干部队伍中刮起一阵“担当清廉”之风,为那些还等“吃空饷、放空响”的人打好“预防针”。

因此,要利用好内部监督。一方面,要做好广大干部的思想“功课”,使他们面对诸如此类违法违纪的行为时,不再袖手旁观,而是敢于“亮剑”。另一方面,要为敢于检举的干部“站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并善用办法,巧妙地为干部们提供检举途径,既要扩展传统的举报途径,更要利用好网络信息化的便捷与隐蔽,让监管变得“润物细无声”。最终,当每一个干部都成为监督的“一双眼”时,自然“吃空饷”就没有生存的土壤。

文/吴诗苑

来源:红网

作者:吴诗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6/53920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