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PP“自动续费”不是该有的“生财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史长红 编辑:田德政 2019-04-26 17:23: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杭州的刘女士收到某APP会员服务自动续费的通知短信,从其支付宝中扣去10元。刘女士表示,“买会员的时候根本没看到有自动续费的明确提示,如果看到肯定不会买。”(4月25日 新华社)

随着时代的进步,各大APP映入我们眼帘,手机最多也是各种APP软件,新闻、购物、银行、社交、视频等等,每一项都有各自的软件,也都是人们生活常用的软件,不得不都放在手机里。与此同时也就出现了“会员”,有些软件会员是享受不同“待遇”的,只能会员可以用,所以一部分人就成为了APP的中“重要的人”,VIP会员。享受别人没有待遇就需要支付费用,也因此出现了“自动续费”现象。

各种APP为用户提供各种信息和服务,确实方便了使用者的生活或工作,有偿收费也无可争议的。然而,自动续费”是一些APP运营商的惯用伎俩,用户一不小心就会中招。一些APP在用户购买服务后,自动续费没有明确提示,有的甚至默认勾选,让用户不明不白的就同意了一些对商家有益的条款。这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而且也违反了市场交易最基本、最重要的诚信原则。

所以说APP“自动续费” 绝非小事,这是在侵犯消费者权益,对于电子商务行业的这种普遍现象,必须高度重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刻不容缓。

首先消费者要增强维权意识,在接触各种APP时要仔细小心,甄别出不公平的条款,不能被蒙在鼓里。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条款的内容,谨防落入“自动续费”的陷阱。一旦遇到侵权行为,用户还要敢于向市场监督、消协等部门投诉,或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合法权益,让“自动续费”的伎俩无处藏身。

其次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与整治力度,对乱收费、信息泄露等APP乱象,加大整治力度,对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同时监管要常态化,不定时抽查,把这种行为争取扼杀在萌芽里。

最后商家要遵守法律规定,在收费方面规范自己的行为,充分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对于自动续费选项予以明确提醒,应该单独列项,并在扣费之前通过消息通知用户,让用户有自主选择权,让用户有良好的体验,企业才能健康长远的发展。

总之“自动续费”现象需要治标也需要治本,少不了外部的监管,也需要用户的维权意识,更需要商家的自觉遵守,绝不能助长此类行为,尽快堵住这一损害用户权益的吞金“黑洞”。

文/史长红

来源:红网

作者:史长红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6/53937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