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一带一路”让开放的红利惠及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田德政 2019-04-27 17:38:31
时刻新闻
—分享—

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面向未来,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4月27日《人民日报》)

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近5000名外宾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与首届高峰论坛相比,无论是从参会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国际组织与外宾人数规模来看,都有了巨大的变化。为啥“一带一路”朋友圈会不断扩大,既有实实在在利益普惠,也与中国的开放包容密不可分。

开放是负责任大国的一种担当。高峰论坛不是清谈馆,而是实干家。在两年时间里,中国拿出了更加务实的开放行动。不仅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了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实,而且中国还继续扩大了进口需求,拉动和提升了对华出口的沿线国家经济增长。“逆全球化”上扬之时,中国没有选择关上大门,而是宣布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彰显负责任的开放大国形象。

从第一个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第一个外资控股证券公司、第一个外资控股保险公司等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措施接续落地,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中国进一步开放合作的信号更鲜明,更坚定。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中国开放的大门常打开,“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自然就扩大了。

中国开放发展的机遇,也是世界各国发展的机遇。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是新形势下扩大全方位开放的重要举措,与改革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是同各方做大合作蛋糕、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郑重承诺。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一带一路”成为了一面旗帜。

从“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到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多个重要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发展和合作规划对接,到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一带一路”成为了经济全球化的一面旗帜,成为了世界各国开放发展的新平台、新空间、新机遇。

开放是中国发展的最强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步向前,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改革开放的声音如洪钟大吕,令人激昂振奋。

我们将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五个“更”道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胸襟与格局,道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与决心,道出了中国为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

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文/张闲语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7/5395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