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

来源:红网 作者:盛柏臻 编辑:张瑜 2019-06-10 21:44:4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内外相关调查显示:美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为1.2小时,韩国0.7小时,而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只有12分钟。据了解,中小学生自理能力缺失与劳动意识淡薄现象普遍存在,记者在部分小学采访发现,学生不会包书皮、不会整理书包、不会叠衣服、不会缝扣子的情况并不罕见。甚至有一些五六年级男生不会系鞋带,缝扣子连穿针都不会。(6月10日《半月谈》)

朱熹说:“小学是教以事,大学是教以理。”意思是说小孩子要教他洒水扫地和待人接物这些事情,长大了就教他为什么要那样做的道理。洒扫,不仅是儒家教育、学习的基本内容之一,也是当下中小学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曾记得,在中小学那会,老师们总会在开学之初便给班内同学做好分组值日工作,值日当天,组内同学不仅要分工合作完成扫地、拖地、擦玻璃、擦桌椅板凳等工作,还要担负起每个课间的擦黑板、扫讲台以及讲桌上的物品摆放等工作。对于当时的我们而言,只当是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而在长大成人后,却发现当年的洒扫技能不仅能创造清爽的办公、生活环境,更让自己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讲卫生、讲文明、讲礼貌的良好行为习惯。

到了大学,各院校往往会根据实际安排所有同学进行一段时期的劳动教育,并视每位同学劳动期间的表现情况给予学分。那时我们担任校内绿化工作,挖坑、种树、浇水、养花、护草等成为了每天的日程,还时不时地要合作搬扛一些大型树木。过程虽然很累,但却从中学会了许多关于植树种草、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常识,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更为自己与他人的工作、生活增加了不少绿意。

爱劳动,不仅能成为一种生存技能,更能影响到一个人、一个团队甚至一代人的整体素质。就在前不久,韩国国青队球员脚踩熊猫杯行为被各界批评之余,日本国青队球员们赛后自觉主动打扫休息室的文明之举与韩国国青队球员们的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冠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球员们的体育精神以及为国征战所展现出的整体形象。

一言以蔽之,劳动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劳动不是眼前的洒扫、洗衣、做饭,而是久而久之从中提炼出的经验技巧,逐渐养成的良好文明习惯,以及从中感悟出的为人处世原则和道理。

文/盛柏臻

来源:红网

作者:盛柏臻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0/55826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