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才少年”获百万年薪对高校可有触动?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张瑜 2019-07-25 09:07: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签发了一份总裁办电子邮件,宣布对部分2019届顶尖学生实行年薪制管理。根据这份邮件,华为对八名2019届顶尖学生给出高薪,这八名员工均为博士学历,其中有两名员工的年薪为182万~201万元;两名员工的年薪为140.5万~156.5万元;最后还有四名员工的年薪为89.6万~100.8万元。

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现在看来,21世纪的中国,最缺的还是顶尖人才。华为开出百万年薪招“天才少年”,是因为才以稀为贵。华为能成为世界电信研发巨头,人才优势是一大原因,可如今已然手握人才优势的华为,要在人才结构特别是顶尖人才布局上升级,这分明是在释放信号:未来中国高科技公司的比拼,不在性价比高的研究人才数量之争,而是在基础理论研究上有突破的顶尖人才竞争。

刚刚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上榜企业129家,美国121家。美中不足的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多是靠商业模式创新和大国人口红利上榜,而美国互联网巨头则是在诸多基础科技研究上卓有建树。华为愿意以超高年薪今年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天才少年,明年从世界范围招进200~300名,因为他们对未来高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更深刻理解——不仅是靠工程师数量优势,更多是拼谁在基础研究上先做出突破。

华为的崛起,与中国高校大规模培养出科技人才、工程师有很大关联。目前有不少高校依然以“每年为华为输出上百名研发人员”而自豪,然而高校也要从华为超高起薪网罗“天才少年”中获得启迪,那就是要加强顶尖人才的培养。而顶尖人才的培养,不再偏重应用研究高手,而应该向基础理论研究倾斜。像此次华为招的8名顶尖人才中,前两位最高薪达200万元的博士钟钊和秦通,都是在基础理论研究中有突破或大有潜力的创新人才,其实也为人才“钱途”提了个醒——不是说高分学生学金融、经济才有前途,搞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研究,将来也能在收入上体现个人价值。

华为百万年薪招天才少年,对中国高校可有触动?未来从全世界范围招进200~300名顶级人才,是否也隐含对中国高校难以培养出世界一流基础研究人才的担忧?现在大学里有一股“重应用培养轻理论研究”的氛围,因为一般认为搞应用开发的更有钱途,而搞基础理论研究“注定一生清苦”。华为用百万年薪重新界定基础理论研究的“钱途”,事实上也是为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指出了新方向,基础研究的春天就要到了。

任正非曾经说过,“现在的水平尚停留在工程数学、物理算法……等工程科学的创新,尚未真正进入基础理论研究。随着逐步逼近香农定理、摩尔定律的极限,而世界面对大信息流量、低时延的理论还未创造出来,华为已感到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华为已前进在迷航中。”华为的“天才少年”,很可能就是用基础理论研究带华为走出“无人区”的人,中国的高校能为华为输出多少他们需要的“天才少年”呢?希望华为对未来顶尖人才的重新定义,能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在方向上有所启示。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4/57364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