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亲爱的,热爱的》:一个个对新生代的偏见被打破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张瑜 2019-07-26 19:49: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由华策克顿旗下剧酷传播出品,充满燃梦色彩的青春励志剧《亲爱的,热爱的》正在热播。该剧立足现实、传递正向价值,是暑期档火热角逐赛中备受年轻观众青睐的一部青春剧。

《亲爱的,热爱的》,涉及太多新生代的热门话题——网安、电竞、游戏、网咖、草根音乐,这些过去被裹挟在亚文化里的东西,堂而皇之上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首播,引两家卫视官微battle,更是被《光明日报》点赞“展现网生代青年追梦人的精神风貌”,被《解放日报》点评“小切口掘出大情怀”,然而此剧引发热议的最大价值还在于:一个个对新生代的偏见被打破。

电视剧原著《蜜汁炖鱿鱼》中,韩商言们玩的是电竞,可是为了避免“游戏让太多青少年沉迷”的过度解读,改编中电竞变脸CTF(网络安全),由此可见社会对新生代兴趣爱好偏见之一斑。去年11月,中国电竞战队IG夺冠引爆网络,很多人蓦然发现,原来“玩游戏”也能为国争光。在这个电竞国家队已经成立、电竞正在为进入奥运会而努力的时代,社会主流不乏“玩网络游戏、电竞等于不务正业”的声音,随着《亲爱的,热爱的》进入主流收视圈,也希望社会对新生代热爱从事的电子游戏、CTF、极客文化等有更加全面客观的认知,不要“言之必鄙视”。

《亲爱的,热爱的》在关照青少年亚文化上,做出了合乎情理的尝试。剧中韩商言的沉默寡言,暗示着他所从事的职业,并不为主流所了解,而他也不急着辩解。而他的女朋友的母亲,开始时对他的偏见,也是来自“这么大还玩电脑”的偏见,他与爷爷的关系紧张,很大程度上源自“爷爷对他还在玩电脑的心寒”。诸如此类,都是在暗示,年轻人的职业观、价值观已经与父辈祖辈们不同,他们背后在努力,哪怕是被认为是玩物丧志,也能对社会有益,也能为国争光,在新领域新职业中崭露头角。剧中韩商言与佟年的爱情,从不被长辈理解,到他的职业得到女朋友父母的认同直至他们的爱情得到祝福,也象征着新生代正在走上舞台中央,他们的选择要被尊重,他们的价值观可能一时不被理解,但终将成为主流。

谁说“玩电脑的没出息”?谁说“女孩不可追男孩”?谁说“玩电竞或打CTF太自我”?(他们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国争光)。谁说“学霸就是要整天正襟危坐”?谁说一代不如一代?90后、00后的新职业观、新职业观和新生活方式,正在悄然成为主流,他们正是数字强国一代的主人翁。看《亲爱的,热爱的》,在为李现的帅酷着迷的同时,也要想一想,我们还有多少对新生代的偏见急需被打破,我们有没有敞开心怀拥抱新生代们的新选择。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6/57715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