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站似“绕口令”,公交站命名岂能扰民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19-07-28 13:5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成都137路公交车火了。原因是该路公交车站名“奇难”,被网友吐槽堪称“汉语八级听力考试”。其站名大多由“东西南北”“内外侧”“一二三四五段”等方位词组合而成,如“南三环路五段东内侧站”“西三环路四段中内侧站”。这“绕口令”式站名,网友连喊“扛不住”。(7月28日 央视)

据了解,137路公交线于2011年开通,路程近30公里,共设50个站点,路线主要是成都的三环路西侧及南侧。由于线路连接了客运站,平时乘客比较多。记者调查发现,公交站名大多由方位词组成,许多相邻站点名字仅一字之差。有乘客调侃说,“在车上打个盹、晃个神,就不知道自己到哪站了”。外地游客被绕晕,更是家常便饭。

各地公交站名被网友热议,不时见诸媒体。缘由大多是个别站名商业味过年浓、标志性不强、缺乏文化传承等。而像成都137路公交车,如此多站点名字近似,报站名就像让乘客赶考英语听力试一样,一不留神就可能坐过站,实属罕见。

公交车站点命名一般有以下原则:标准规范、彰显文化,照顾习惯、兼顾发展,突出特征、相对稳定,简单明了、好找好记。比照这些原则,成都137路公交站名,大多由方位词组合而成,既无文化底蕴,又不符合习惯,辨识度又低,明显偏离了命名原则,本应便民的站点,把乘客绕晕,变为扰民,招致吐槽在所难免。

或许,由于137路公交车开通之初,沿线标志性单位、建筑偏少,给站点科学、合理命名带来一定困难。问题是,线路开通已8年,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沿线标志性构筑物越来越多,乘客流量越来越大,至今仍然沿用“绕口令”式站名,拒绝与时俱进更新,显然不合时宜。

民生无小事。城市公交出行便利如否,牵涉千家万户市民,事关城市形象,是民生大事。出行便利是公交出行的基本要求,公交站点理应易找易记。公交车报站长期似“绕口令”,令乘客“找不着北”,有违城市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也忘了公交线路设立的初心,有关部门不妨三思而改之。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8/57731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