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就要来点新思维新花样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田德政 2019-08-26 15:33:1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民政部等联合召开的“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披露:截至2018年底,贫困残疾人累计脱贫511.8万,完成攻坚任务超过75%。目前仍有169.8万贫困残疾人没有脱贫,其中有95.5万贫困重度残疾人。(8月25日《人民日报》)

精准脱贫越到临场交卷的关键期,脱贫思维越要拿出因地制宜的新创意。

511.8万贫困残疾人脱贫、280万重病重残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这份漂亮的成绩单既叫人鼓舞,剩下的压轴题更催人奋力。脱贫之难,表面看是难在包袱与禀赋、难在基础与资源,本质而言,还是难在要素整合与优化能力之短板、难在思维僵化与守成之惯性。这就像垃圾分类需要点儿流量思维一样,精准脱贫也不能离开脑洞大开的互联网思维。

前几日有媒体报道称:两个月前,山西平顺县迎来了一位特别的脱贫帮手——来自阿里巴巴的脱贫特派员聂星华。现在,平顺商家忙着学电商、上直播,就连县里的干部也取了互联网公司流行的花名,贫困县平顺的互联网味儿正越来越浓。学直播、当网红、种沙棘,用互联网方式脱贫成为了山西平顺的新现象。在这个“脱贫特派员制度之下,平台派遣资深员工前往山西、湖南、贵州、甘肃的4个贫困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定点扶贫工作。县长变主播、网上来种树西湖白菜要扎根太行山……这些爆款创意在吸引眼球的同时,更为传统产业与三农发展创造出爆仓等营销奇迹。

严格来说,真正的扶贫工作大概只认“霸道总裁”的思维: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时间是最硬的标准,民心是最暖的逻辑。换言之,围观者怎么看、专家们怎么想也许并不重要,只要在公序良俗范围之内、只要在价值规律底线之上,能带货、能致富、能扬名、能长效,对于深度贫困村的村民们来说,这才是硬道理。

一个巴掌拍不响。精准脱贫的新思维新花样需要两方面的默契:一方面,亟待行政外的力量补充,比如相关NGO及头部商业平台等。乡村振兴也好、精准扶贫也罢,开启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终究不是“单打独斗的独幕剧。任何一种社会力量,都有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另一方面,贫困地区当有悦纳之心,既不能等靠要、更不能装大佬。山西贫困县平顺的互联网味儿正越来越浓,与基层干部豁出去敢吆喝等为民之心、惠民之举是分不开的。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技术与平台或是最强的禀赋、渠道与门户或是最好的资源,深谙此理、齐心协力,方能长风破浪、行稳致远。

土味山货渐成网红尖货、精准脱贫带动产业升级,这才是真正的赋能与反哺。还是数字最有发言权:据了解,截至7月底,平顺已有2400多人参加了电商培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千人。与去年相比,平顺新增电商企业和个人网店400多个,带动农产品上行同比增长40%。这当然只是精准脱贫中的一个样本,眼界开阔一些、步子稳妥一些,平台经济与三农发展早就实现了“1+1>2”的效应。

脱贫之路千万条,打开思路第一条。来点新思维、换点新花样,脱贫攻坚最后一程谁说不会出几个叫人惊喜的“彩蛋”呢?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6/5834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