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展批评需避免“三种倾向”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念一 编辑:田德政 2019-08-26 15:33:1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印发,要求从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提供了重要遵循。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避免“三种倾向”。

批评自己要避免轻描淡写、避重就轻。在自我批评中,必须要做到严肃认真、“拳拳到肉”,做到矛盾问题不回避,缺点不足说实话,紧扣主题,聚焦问题。敢于“动真格”“见真章”,让批评直指要害,让自我批评回归本真。毛泽东同志强调,要“讲真话,不偷、不装、不吹”,“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爱讲假话的人,一害人民,二害自己,总是吃亏。”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在自我批评中,对问题不能轻描淡写避重就轻,要实事求是,让问题“现原形”,真正让自我批评成为自我进步的手段。

批评他人要避免拐弯抹角、浮光掠影。“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当前,仍然有个别党员干部不愿意批评他人,存在“怕”的思想:怕别人听不进批评意见,怕所谓的“影响团结”,怕“伤面子”、怕被“穿小鞋”……在批评别人的时候不敢真正直指要害,拐弯抹角,浮光掠影,随意找几个不痛不痒的问题提提,然后“你好我好大家好”。看似谁也不得罪,实则害人害己。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面对“过”,要深入剖析,虚心地接受批评,只有这样,才能防止“蚁穴”溃“千里之堤”。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如果一味的浮于表面,如何能真正“沉下来”?如何能让问题得到解决?如何能实现自我提升?

批评领导要避免巧言粉饰、阿谀奉承。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说别人缺点似乎成了一件很难办、很纠结和很尴尬的事情。尤其是批评领导,更是少不得一番字斟句酌。于是乎,有的人便“艺术的”把领导的缺点说得很巧妙、婉转,便出现了“自我批评谈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的怪现象,出现了所谓的“好缺点”。批评成了表扬,成了阿谀奉承,成为另一种“语言贿赂”。当前,我们面临复杂的矛盾和问题,要有面对问题不回避,面对矛盾不逃避,以高度的责任感讲真话,不找“好缺点”,才能直面缺点,对症下药,最终改正缺点,促进工作进步。批评中不乏尖锐、刺耳之言,其中往往反映的是不足和缺陷,这不仅考验着批评者的责任担当,更体现着领导干部的格局和胸怀。领导干部要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越烧越旺。

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党员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条件,党员干部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我我批评,做到批评自己实事求是,批评他人不讲情面,批评领导直指要害,让批评成为进步的重要力量。

文/王念一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念一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6/58340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