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们是树,自成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田德政 2019-09-10 16:39: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毛说:“如果有来生,我愿做一棵树,站成永恒”。于三毛而言,以树的姿态活着,是对人生的一种态度,在我眼中,是一种对美的诠释。这种美,伸开双臂,撑起一片绿荫,风雨无悔,站成一道风景,一道三尺讲台上的风景。

我找不到更好的词语,来比喻记忆中那定格在三尺讲台上的身影,在我年幼时,他们也曾明媚婆娑,在我时近不惑,他们遒劲淡然,根骨分明,根须扎入大地,枝叶伸向蓝天。年轮中镌刻的是每一年的迎来送往,枝叶中勾画的是每一天的收获成长,当秋风轻拂而过,在枝叶轻摇中沙沙响起的是九月的赞歌。

他们是树,不择土壤,顽强生长。在中国,我们有1600多万名老师,扎根于祖国的广袤大地,无论是车水马龙的都市,还是峡谷绝壁的深山、一望无际的高原,抑或是砾石丛生的戈壁,每一片需要知识灌溉的土地,都有老师的影子,他们固守一方,承担起教书育人的重责,他们沉默无言,扎根于脚下的土地,无论它是肥沃还是贫瘠,永远都以一棵树的姿态,播撒着知识的种子,根植守望着教育的田野。

他们是树,是生命的驿站。他们洒下一方浓郁的树荫,结下甘甜的果子,而我们就像旅客,从四面八方,奔跑着赶来,满载青春的热切与憧憬,又在短暂的停留之后,挥挥手告别,四散而去,满怀出征的豪情与壮志。他们用热情的怀抱迎接我们的到来,又含笑送我们远去,无论春夏与秋冬,永远以一棵树的姿态,奉献着青春与热血,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成长。

他们是树,守护我们温暖的巢床。我们在自以为已经长大的年纪,遇到了教我们长大的人,他们的岁月里,记录着我们的懵懂无知,记录着我们的青春年少。我们将最初的巢垒在他们温暖厚实的怀抱里,他们为我们插上翅膀,教会我们去追求去飞翔,当我们羽翼渐丰,冲向蓝天时,他们却无论风霜雪雨,永远以一棵树的姿态,始终守候在那里,随时欢迎候鸟的归巢。

他们是树,无需远行,自成风景。根须伸展成蜿蜒的岁月,抚摸着一段段浮华与沧桑;年轮勾勒成眼角眉梢的皱纹,记录着一次次相逢与离分,枝叶舞动出动人的音符,诉说着一个个故事与记忆。这道风景又何尝不是永恒的,在我们岁月的每一次回眸,都有他们的身影,宛如一棵树,站在时间的光影里。

如果有来生,我,也愿做一棵树。

文/于海新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71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