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防员“父女合照”刷屏不能止于激赏与心疼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田德政 2019-09-17 17:00:5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杭州一张小姑娘远远躲在消防员父亲背后的照片,被很多消防员朋友圈刷屏,引发大家的共鸣。一位消防员在朋友圈转发后留言:朋友圈最佳照片,没有之一,透过照片,我们仿佛都能感受到小姑娘急切和委屈的心情,致这个节日坚守在岗位的各位。(9月16日《钱江晚报》)

复盘一下事情大致经过:15日下午5时许,杭州总队正在召集各个支队开一个关于中秋节小长假的消防安全情况视频调度会,会议持续了近一个小时。身为小女孩父亲钱飞的同事李斌,用眼睛余光注意到门口角落站着一个7岁左右的小女孩,一直站在那儿,站累了就蹲下,蹲累了就坐下,然后又站起来,一直没离开过那个区域。她不吵不闹,就静静地看着还在开会的爸爸。一等就等了50分钟。看到这一幕,李斌很受触动。于是拿出手机,悄悄按了一张。没想到,这张随手拍发到朋友圈后,引发了很多消防员的共鸣。

一边是忙于消防安全工作无暇顾及孩子的父亲,一边则是急切而委屈地等待父女相聚的小女孩,这样的画面及强烈对比场景,无法不让人为之激赏和加以心疼。激赏,是感动于一种节日坚守岗位的奉献精神;心疼,是感怀于一颗幼小的心灵却要遭受如此折磨。

感人心者,莫乎于情。而且不管是温情还是悲情。不过,愚以为我们光激赏与心疼还不够,似乎还应该呼吁相关政府部门或全社会接下来做点什么。

从报道来看,之所以发生这样的一幕,原因是,小女孩爸爸是消防员,妈妈是民警,也就是说工作岗位性质决定了小女孩与其父母必然是聚少离多,而偏偏平时带她的奶奶这次要赶回嘉兴老家过节。于是,所有善良的人不愿看到的一幕发生了。

倘若有一种专门针对有需求的、父母又在特殊工作的家庭成员帮扶机制,比如由政府视情注资兴办几所带有公益性质的节假日托儿所,或号召市民组成节假日志愿服务队,专门为特殊岗位工作人员提供家庭服务,这样的无奈又让人心酸的新闻画面是不是可以避免。同时,是不是也能让像警察、消防员、应急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等从事特殊职业的人更安心的服务人民,服务于全社会。

消防员也好,军警也好,抑或是其他从事特殊工作、肩负特殊使命的人员,本身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的就够多的了,我们有什么理由再让他们年幼的孩子从小就跟着他们的父母受苦受累,甚至遭受心灵的折磨?换言之,为他们照顾一下孩子、老人,减轻一下他们的家庭负担,不也是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弘扬,以及执政为民、建设友善文明和谐的社会的题中应有之意么?衷心祝愿所有从事特殊职业的人员不再被孩子、老人无人过问的事烦心,同时,也衷心祝愿他们的孩子,都能像普通家庭出生的小朋友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文/王志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798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