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卫最后一名罚50万,合不合理?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2019-09-22 22:1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为进一步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日前,石家庄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奖惩办法》。

《办法》提出,对市创卫指挥部办公室创卫工作月综合督导排名(分市内四区、外六区两组)第一名的区分别给予50万元的奖励,而对最后一名的区分别给予50万元的处罚。此次出台的奖惩办法适用对象包括承担创卫工作职责任务的各区、各部门及各级有关人员。

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确实容不得马虎懈怠,也需要强有力的管理规范机制来托底。而奖惩方法也是必要的,进而保证上下一心,精诚团结,打赢城市卫生保卫战。让广大市民拥有一个干净清洁的市容环境,拥有碧水蓝天。如此,也是在守护民众的身体健康,还能给民众带来精神层面的愉悦享受,这些才是一座城市创卫的初心和使命。

不过,在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中,奖惩方法的具体设置,也要结合实际,并经得起推敲。从目前的舆论情况来看,石家庄创卫的奖惩方法,则存在一定的现实争议。

依据创卫工作月综合督导,给各区排名其实没什么问题,这也是一种实际的激励手段。而奖励第一名50万元,也没什么争议,能者多得,也契合分配制度的底色,但最后一名罚50万,就有些奇怪了。我们所奇怪的,不是当地创卫惩罚表现不好的区,而是为何要死板机械地惩戒最后一名?这真的合理吗?

有网友直言,感觉有些不合理,因为总会有最后一名。这话算是说到点子上了,我们要明确,惩戒的落脚点,应该在于相关考核标准的不合格,而非限定具体名次。不分青红皂白就将最后一名一棒子打死,确实有违常理,令人疑惑。

试问,如果最后一名的各项相关标准都达标了,而且还超额完成,那也要罚吗?如果罚了,便说明当地创卫的手段和目的不相符,目的都达到了却还要惩罚,不仅是不近人情,也是对创卫初心的一种亵渎,而如果不罚,那更加说明最后一名罚50万的惩罚设置,自身存在问题。这样看来,说这相关惩戒方法是拍脑袋决定,也不为过,对此,相关部门应该有所反思。

还有,排名第一奖50万,垫底罚50万,这样看,相关部门确实不亏,无论怎样都能实现收支平衡。即使奖励了第一名50万,可垫底罚款,意味着总会有地区交出这50万。仔细一想,这奖惩方法倒像是相关部门给自己量身打造的,可能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的财政不出钱,不赔钱。如果真是如此,那设置奖惩办法的相关部门,可谓煞费苦心。

其实,我们能感受到当地对创卫的重视,也明白进行相应的惩戒,本质目的还是为了进一步倒逼相关地区做好工作。正如当地创卫办有关负责人说的那样,要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最大限度激发创卫热情,确保创卫目标如期实现。既然初心和目的都非常明确且坚定,那具体的践行路径便需要完全围绕这样的初心和目的。

可垫底罚50万的惩罚设置,却只让公众看到了惩戒的“一刀切”,而非惩戒的“合理化”。若真的如此践行下去,不仅基层各地区会有非议,那得最后一名的地区怕是到时候也不服气,结果不仅不会按照初心和目的走,很可能背道而驰,当警惕。

当地提到,此次出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奖惩办法,旨在通过建立科学的奖惩机制。这一方法到底有没有体现“科学”二字,需要当地相关部门好好想想。创卫不是一厢情愿的事,需要大家万众一心,实现这一点,严苛规范应该有,但如何严苛规范能保证初心目的和结果的一致性,则需要当地决策部门多听听民众意见,科学谨慎决策。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2/60620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