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绝动物表演,尊重“动物福利”

来源:红网 作者:​杨柳 编辑:田德政 2019-09-26 17:27: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斯里兰卡一70岁瘦骨嶙峋的母象在连续十天参加节日游行,每晚穿着盛装行走数公里后,不堪重负瘫倒在地,最终不幸去世。(9月25日 人民网微博)

前有老虎跳出牢笼后死亡带来的痛处还未散去,大象超负荷行走数天后活活累死的新闻就再次叩击人们的心灵。保护动物的呼声愈发强烈,只有坚定地拒绝动物表演,才能阻止更多鲜活的生命逝于鞭打之下、枯萎在牢笼之中。

拒绝动物表演,快乐不应建立在痛苦之上。动物表演是指通过人为训练,使动物做出违背其自然天性的动作和行为,以达到娱乐观众的目的。在动物训练过程中,无视动物福利施虐动物的情况并不少见。在我国首部动物保护暗访纪录片《圈套》里,驯兽师用铁链拴着黑熊的脖子,强迫其站立,只为改变动物四肢着地的自然状态,达到直立行走的拟人化“憨厚”效果,以博观众一笑。于是,站不稳又走不开的黑熊只能惨叫着原地打转;此次,为了一个“能得到祝福”的寓意,大象又被迫穿上盛装,连续游行十天。在欢喜热闹的节日氛围中,在一身华丽且沉重的服饰下,谁又能看到大象眼角的泪水和脚上的镣铐?用动物活活累死换来虚无缥缈的福祉,这一“交易”并不平等。

拒绝动物表演,彻底切断利益链条,方能解救牢笼中的生命。针对频发的施虐动物事件,也曾有人主张通过加强对马戏团动物训练的管理来改善此现象。且不说马戏团数量众多,训练之“度”难以统一。众所周知,如今的马戏团正是靠动物表演来获取巨大收益的。纵使有再严格的管理边界,把利益放在首位的人也总能找到可钻的“空子”,以施虐动物为代价的马戏团表演也不可能就此销声匿迹。然而,若是能让动物表演无利可图,强迫动物表演的现象也自然会不复存在。“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如果说强迫动物表演的马戏团是直接施害人,那购买门票助其创收的观众便是间接加害者。只有观众坚决抵制,拒绝买票观看表演,才能彻底切断"动物表演"的利益链条,解救困在牢笼中的生命。

拒绝动物表演,还需制度给予支撑。当前,也有不少马戏团改革了表演方式。享有盛名的加拿大太阳马戏团早已放弃传统动物表演,用高科技取而代之;2017年,我国广州动物园也宣布取消动物表演,获赞声一片。然而,若仅仅指望着依靠“保护动物的责任感”和“心疼动物的同理心”,来使所有马戏团都放弃动物表演这块“大蛋糕”,显然是不可能的。在保护动物的问题上,不应有任何回旋余地,必须用强硬的制度来表达人类的态度。只有制度层面的禁止,才能彻底杜绝动物表演。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给出的“动物福利”定义中,包含了动物的生理、环境、卫生、行为、心理福利。而靠强迫、虐待和鞭打进行的动物表演,显然是对“动物福利”的漠视。唯有拒绝和禁止动物表演,才能解救被关在牢笼里的生命,给予动物们基本的尊重,让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更加的和谐。

来源:红网

作者:​杨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6/60723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