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业绩更重要的,是员工尊严

来源:红网 作者:​蓝剑锋 编辑:田德政 2019-09-26 21: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里的业绩考核方式多种多样,对于业绩不达标的员工,有的公司让其加班,有的企业扣年终奖。可近日,江西赣州一公司,让业绩未达标的员工吃生鸡蛋、吃苦瓜,还要在公休时到学校学习。(9月26日 封面新闻)

未完成业绩,就要接受惩罚,这其实是奉行的“业绩至上”主义。强迫员工吃生鸡蛋,吃苦瓜的做法,则是对员工人格的侮辱。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一时的业绩未必那么重要,公司人才的培养和管理才是关键。如果只强调业绩,不给员工应有的尊严,企业的发展也就堪忧了。

许多公司在创业初期,业绩表现并不算亮眼。后来发展成功,关键就在于良好的企业文化和善待人才的管理制度。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创业初期吃了不少苦头。但他从来没有亏待“阿里十八罗汉”。也正是这些人才,在今后的工作里,为阿里集团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前段时间大热的畅销书《腾讯传》里也讲述了腾讯公司在创业、发展的过程中,对员工自尊、人才管理的重视。可见,一个企业要留住人才,良性发展,就不能唯“业绩”论英雄。

同时,未完成业绩吃苦瓜,也不是新闻了。2018年6月,就有网友爆出,湖北一家婚纱摄影会馆,让暑假兼职的员工吃生鸡蛋和苦瓜。面对记者的采访,老板声称这是一种“企业文化”。须知,这种变相体罚、侮辱人格的做法,并不能披着“企业文化”的外衣,而应该受到劳动监察部门的查处。

现在社会上有不少企业,想要培养公司员工的“狼性文化”。但企业的初衷和实施的效果最后往往大相径庭。更有许多老板把“不达业绩死不休”当做“狼性文化”的宗旨。于是我们看到了“罚员工吃苦瓜”“员工互扇耳光”“员工给老板下跪”等等可笑而荒诞的新闻。“狼性文化”应该指的是员工在工作时的冲劲,而不应该是对员工残忍。如果员工在所谓的“狼性文化”中被物化,沦为公司冲业绩的工具,那么企业主就成了大尾巴狼,员工们则变成了待宰的羔羊。

无视员工尊严,把员工当做机器和家奴的企业,难以赢得员工的尊严,更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企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就是给员工尊严,给人才以优待。只有给劳动者应有的尊重,企业的才能稳步发展,越走越远。

来源:红网

作者:​蓝剑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6/60727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