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阅兵庆典上快递小哥亮相,提示我们爱国请从爱邻始

来源:红网 作者:何煦阳 编辑:田德政 2019-10-03 17: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今年国庆大阅兵中,快递小哥的亮相特别抓人眼球。网友们戏称,快递方阵是“银河护胃队”,看了一上午分不清武器型号,直到外卖小哥一出来,自己马上就给家人科普——怎么会不认识,他们可都是自己的“衣食父母”啊!

快递小哥的出现之所以为人津津乐道,我想是因为在大国重器的威武之下,他们作为平凡小人物的缩影出现在了阅兵现场,一下子就拉近了大阅兵同我们的距离,让阅兵变得具体了,可感了。《2018年快递员群体洞察报告》显示,中国快递员总数量已经达到了600万,无论狂风暴雨,他们总是能够把我们下的单按时送达,然后又匆匆离去,对我们而言,他们的存在早就像空气和水一样自然。

但他们却不总是能够得到我们的优待。比如前些日子,因为包装开裂丢掉了一只芒果,48岁女快递员聂桂英赔偿一整箱之后,仍遭到顾客4次投诉,最后被公司罚2000块钱。虽然民警的一纸洋溢着温度和正义感的证明“不必摈弃尊严求原谅”大快人心,事后圆通快递也取消了对快递员的处罚并对其慰问,但其中折射的底层劳动者的生存困境,仍亟需我们反思:为什么这类事情会屡屡发生?

记忆里,快递员们的面孔都是模糊的。现代社会早已发展出了复杂庞大的分工结构,我们生活的便利和社会的有序运行依赖于每一份职业、每一个劳动者默默的付出。客观来讲,每一次的服务也是一份交易,付之以金钱,当然有权利收获最好的服务,但也请不要忘记,“人是目的而非工具”,不仅仅把对方看作一个服务的机械,而是看作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的同时,也把自己还原成了一个最基本的人,一个具有善良、温情、恻隐之心等基本人性的人。从更深意义上讲,当我们把站在自己对面的底层劳动者当作工具,已经成为一种无意识的、不自觉的行为时,我们应该感到可怖,因为它展示出来的是人性的异化和迷失。

一个国家由一个个具体的人组成,一个国家的梦想由每一位劳动者的汗水汇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史的车轮碾过了太多的悲痛情节,如今我们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经济强国,我们更不能忘记,是那些在风雨里争分夺秒的快递员,是那些晨光熹微便打扫好街道的清洁工,是那些牺牲个人权利来垒砌高楼的农民工,是无数卑微个体的牺牲和奉献换来了今天。在举世瞩目的阅兵仪式上聚焦快递员的身影,定是为了表明一种无言的感激:感激你们的付出,因为有你们,这个国家才前途无量。

所以,在我们为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激情澎湃之时,或许我们也是时候该好好思考,我们应该如何爱国。无须从抽象的GDP数据中确证体面,也无须从仪式的盛大、烟花的绚烂中汲取感动,真正的爱国,就从爱邻人开始做起。如果我们集体体恤阅兵训练晕倒的仪仗兵,却对就在我们周围的快递员、农民工千般唾弃;如果我们在微博上高呼“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日常生活里却写假论文,卖假奶粉,造假疫苗;如果我们在网上为前辈先烈们饱含热泪,对社会的底层却没有爱与同情,吝啬得近乎亏心;那么我们的爱国便失去了内核,只流于一种自我陶醉的景观,沦为一种自我感动的仪式。

爱国请先从爱邻人开始。爱国不只是一种简单的思想活动,抑或是一种抽象的修辞,它是日常生活中每个人之间的生动可感的守望与关怀,脚踏实地的友善和尊重。只有懂得这点并身体力行的实践,美好的新时代才会扑面而来。

文/何煦阳(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何煦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3/6086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