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现“无塑开学季”,给学生上了一堂环保课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田德政 2019-10-30 20:22: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四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在中小学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首次对近年来学生家长反映强烈的塑料书皮说“不”,提出要在中小学校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10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四部门共同印发此文件势所必需,意义非凡。为今后中小学新发的教材上的塑料书皮指明了方向,不再强制或被鼓励,增强中小学的环保意识,有效保护学生的身体健康,自然得到不少家长积极支持。

实现“无塑开学季”,鼓励学生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的绿色环保理念。学校之所以这么要求给新书加上“新装”,是想通过塑料皮书减免新书的边角卷曲、封面污染,或者缺页少码,防止因书本破损影响学习效果,同时,学生们也对塑料书皮上的鲜艳图片爱不释手。殊不知,琳琅满目的塑料书皮,学期末总会被学生随手扔掉。全国各中小学的塑料皮书加起来计算的话,总量是个骇闻数字, 很容易造成“白色污染”。

实现“无塑开学季”,有效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导致鱼龙混杂含有甲醛和苯等有毒物质的塑料皮书流入校园,信息不对等下,学生又没有识辨能力,学生在平时触摸书本的过程中,被释放出来有毒物质慢慢侵染,对的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有一定的影响。

当然,不强制或被鼓励使用塑料书皮,不实行“一刀切”的措施,意味着尊重习惯于使用塑料书皮的学生的权利。这就要求相关监管部门要坚守职责,坚决把“有毒”的塑料皮书堵在校园外。同时,学校还可以引导学生通过旧报纸,旧挂历等制作皮书,满足了皮书需求,还锻炼了动手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30/61742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