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回乡养虾遭哄抢,不宜过度放大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张瑜 2019-11-04 15:08:12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正轩大学毕业后回老家湖南洞口创业,养殖基围虾。刘说,两年内他的虾塘遭村民哄抢上十次,损失数万元。10月21日,工作人员劝阻时与村民发生冲突,民警赶到现场处置。官方回应,目前当地已成立两个工作组处置该事件,公安部门已行政拘留3名村民。(11月3日《人民日报》)

“大学生回家乡创业养虾遭村民哄抢”事件引起广泛批评,不少网友及媒体人不仅批评抢虾村民没道德,没法制观念,而且进而批评我国农民整体素质不高。我以为,村民抢虾固然不对,但过度扩大批判对象,就有失偏颇,可以说是一种“地域黑”。

该事件实在气人。一个年轻大学生,回到家乡创业养虾,可以说是一件有情怀的事,如果成功了,不仅自己可以致富,也能造福家乡。长期以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相对而言,农村空心化不断加剧。振兴乡村迫在眉睫,而要振兴乡村,关键是人才,如果没有优秀人才愿意到乡村创业,乡村发展也缺乏动力。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回到家乡创业的年轻人,村民们应该帮助爱护才对,岂能趁火打劫,哄抢财物?而且,还是反复多次公然集体哄抢,分明是道德败坏,仗势欺人,目无法纪!对这种恶意抢占他人财物的公然行为,必须坚决予以打击,否则就是姑息纵容。

该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公安部门已经行拘3名村民。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显然力度还不够。抢虾者达百八十人,只行拘三人,大部分涉事者没有受到惩罚。而且,这多半是舆论倒逼的结果,因为两年内他的虾塘遭村民哄抢上十次,损失数万元。如果警方早点介入,严格执法,他们就不敢如此明目张胆,仗势欺人了。

因此,广大网友对涉事村民的批评,是完全正确和有必要的。可是,也有不少人人情绪化地扩大批评范围,认为大部分农民都是这种素质。有人说:“穷山恶水出刁民”“农民阶级的局限性”“我也是农村人,我只想说农村人心眼坏,见不得别人好,爱占小便宜”“国人的素质和日本人差别太大”“亲身经历,民风越来越差,以前小的时候,田间地头小偷小摸,没有多少,现在越发展越多!”……

这种一棍子打死一船人的看法,即便有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据,也毫无疑问是偏激的。因为一个地方发生村民哄抢财物的情况,就说全国大部分农民都是这种素质,哄抢财物的情况在全国各地农村随处可见,那么,这种说法是十分荒唐的,而且,也与实际完全不符。

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如今的农民早已过上了比较富裕的生活,不少人已经开小车,还有必要、有脸面去哄抢别人的东西?那不等于告诉别人自己穷得叮当响,穷得厚颜无耻吗?因此,“大学生回家乡创业养虾遭村民哄抢”只可能是个案,而不可能是普遍现象。

近日,“女孩求职因河南人身份遭拒”事件引起人们对“地域黑”的愤怒,因为这种刻板思想不仅毫无根据,而且对涉事女孩及全体河南人都是一种伤害。同样的道理,因为发生一起大学生养虾遭村民哄抢事件,就认为全国农民都是如此,那又何尝不是一种“地域黑”“阶层黑”呢?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4/61823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