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烟禁卖而香烟可以?此等怀疑论可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徐艺萌 编辑:张瑜 2019-11-04 23:14: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日,国家发布通告,要求电商平台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但在此后两日,多家电商仍有电子烟产品出售,并称暂未收到电子烟下架的通知,而且只要点击“已满18周岁”的选项,就能够直接进入购买页面。11月3日,微博话题#多款电子烟仍参与双十一促销#冲上热搜。(11月4日《中国青年报》)

消息一出,便有人提出了质疑:电子烟危害健康不假,可是香烟的危害性更甚,为何香烟可以售卖而电子烟不可以?

其实,有这等怀疑的人没有搞清楚两点:第一,电子烟禁止电商售卖,但仍可在实体店购买,因为这样的购买过程更加规范,可以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接触电子烟;第二,香烟早在三年前就已经禁止通过互联网销售了。2016年7月20日施行的《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第51号令)第四十一条明文规定:“除了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或者特种烟草专卖经营企业许可证的企业依法销售烟草专卖品外,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从淘宝上搜索“香烟”二字,搜索结果只有不含尼古丁的茶烟,香烟的痕迹已然消匿。

通过这几十年各个国家的科研人员对香烟的研究,它的危害性已经举世皆知,而电子烟作为这几年才兴起的新兴产物,以极快的速度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似乎觉得它危害性不强。尤其它常常有明星光环的加持:杨颖在生了孩子后就改抽电子烟,朴树参加综艺节目时手里总是拿着一支电子烟,而在国外,大名鼎鼎的莱昂纳多也是电子烟的“代言人”。很多人觉得电子烟“时尚”,比抽烟“健康”,可是事实是这样吗?

我国前还没有正式颁布电子烟的国家标准,市场上的各类电子烟产品在原材料选择、添加剂选择、工艺设计、质量控制上的随意性较强。而且,电子烟中虽然不像传统香烟那样燃烧产生焦油,但是会产生新的有害物质。比如,电子烟加热溶液产生的二手气溶胶,包括一些颗粒物质、某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某些重金属和尼古丁。电子烟装置的加温速度过快,还会产生一种叫做丙烯醛的有害物质。传统香烟里的烟草中,尼古丁的含量是基本固定的,但是电子烟却可以调至更高的尼古丁含量。而在全世界都没有对电子烟做出权威鉴定的情况下,制造商还推出了“薄荷”“柠檬”“蛋糕”口味的电子烟,更容易让青少年迷恋那种味道。

对于青少年来说,电子烟的危害确实不容小觑。美国之前做过一个调查,因为电子烟而感染的肺病案例遍布全美33州,一共450起,并且在报告发布时,已经有6人因此死亡,而死亡的大部分是25岁以下的青少年。因为电子烟而发病的患者,一开始出现类似发烧的症状,随后又会变成严重的肺炎,但又区别于传统肺炎,通常的治疗肺炎的手段是打抗生素,但是在面对这样的“电子烟肺炎”时,抗生素毫无作用。而电子烟打着“低毒害”“易戒断”的口号,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了传统香烟。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从未吸烟的未成年人,如果使用电子烟,那他后来开始吸烟的可能性,比没有接触过电子烟也不吸烟的未成年人至少高一倍。

香烟和电子烟都是毒瘤,把魔爪伸向未成年人更应该严批。不能带着侥幸心态接触电子烟,指责政府“只管电子烟不管香烟”的态度也不可取。政策仍在落地之中,控烟行动严抓稳打,是项长久之计。

文/徐艺萌 (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徐艺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04/6183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