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艺兴粉丝扒车窗,别在追星中丢失了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康赛瑶 编辑:张瑜 2019-11-19 20:58: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追星一族一直活跃地存在着。无论是微博评论中大喊着“爱豆我爱你”的粉丝,还是组团式的自称“XX女孩”的群众,又或者是自成一体的“饭圈文化”,粉丝们都在以各种方式展现着自己对偶像、明星们的喜爱。但在这群人中,也不乏以不当的心理去追逐所谓的偶像,以至于出现盲目的、不理智的甚至“妖魔化”的追捧行为的一部分人。这些人渐渐地在蒙蔽双眼式的追逐中丢掉了自己,也扰乱了他人。在我看来,追星应该是对自我的提高与发展,而不是使自己沦为盲目追逐他人的傀儡。

18日,一段“张艺兴被粉丝扒车窗”的视频曝出,视频中张艺兴参加活动结束后,车外粉丝们拥挤着趴在车窗上,尖叫着大喊张艺兴的名字并用手机拍照,身体和脸已被挤到有些变形。视频曝光后,在微博、抖音等平台上引发热议。部分人认为这样的行为实在有伤大雅,还有粉丝称“这样做的不会是真正的粉丝,只是凑热闹的路人。”

在我看来,不论是真正的粉丝,还是所谓的“路人”,都不该以这样不理智、不冷静的方式去显示自己对所谓的偶像的喜爱。且不说扒车窗是对自己安全的不负责任,它更是对自己素质的一种贬低,是自我的迷失,是对公共秩序的扰乱。

追星一族追的是什么?心理学家阿德勒曾经有这样的心理学原理:“人的行为背后的动力是追求成功或优越。”因此,我认为,健康的追星活动的出发点,应该是寻求自我的发展与进步,也就是说它的出发点应该是自身,而不是为了追星而追星。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对于自己、未来充满期望,因此就易于把希望甚至是无望达到的幻想寄托于“偶像”,使他们成为一种寄托。而偶像由于不可避免的距离感和受到精心的包装过后,越发成为不可触碰的“空中楼阁”。这种希冀对于理智的粉丝而言不失为一种鼓励,有利于他们自我价值与人生追求的目标的确定,但对于另一部分缺乏理智、易受煽动的粉丝来说,却可能导致他们在现实的迷失中丢失自我。

在现代社会,互联网和自媒体的兴起,使一些报道的煽动性更加明显地显现出来,这就更需要我们保持理智,同时对追星行为有更加理智的思考。不可否认,喜欢一个明星与否是个人的自由,他人无权过多干涉。对于那些有过硬实力和人格魅力的明星,粉丝们的追捧也在情理之中,因此不能把所有的追星行为都归为不理智行为。但要确定的是,其中不能缺乏对自我的思考,也就是要使追星的意义落在实处,这种意义可以是身心的愉悦,可以是精神的寄托,可以是对其才能、修养的倾慕与学习,更可以是对人生价值与目标的确定等等,但绝不能是虚幻化、妖魔化的盲目追捧,更不能是自我的迷失。

对于整个社会而言,迷失自我更是百害而无一利,社会的迷失只会不利于社会的进步甚至导致发展的停滞。这种“扔掉自己”式的追星,也从侧面反映出部分文化教育的不到位,青少年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盲目崇拜、劳民伤财的追星不仅是无意义行为,而且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应让青少年意识到偶像的成功不是偶然现象,从而从中获益,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与态度,实现对自我的反思,这才是“追星”的真正价值。

文/康赛瑶(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康赛瑶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9/62465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