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僻字无法录入影响保研,学信网何不率先改变?

来源:红网 作者:​梁莉莉 编辑:田德政 2019-11-22 15:28: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前段时间,宁海严女士的女儿获得了学校研究生保研资格,但学校在向“学信网”推荐过程中发现,该生名字中的一个由“由”+“页”字组合的字(其繁体字为“頔”)无法录入系统,报不了名,随后严女士打算为女儿改名由此上海宁海两头跑,却依旧解决不了“名字改不了,报名报不上”的问题。(11月20日 澎湃新闻)

学信网是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和调剂指定网站,推免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均须通过该网站上的“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由此,学信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抱怨学信网的评论也随之而至,学信网看似因此事而当了“出头鸟”,但反过来想,它何不率先带头促进字库的更新,为民众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实际上,这一事件的出现不过是多年存在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终于以新闻的形式被推到大众面前罢了。早在2017年4月,学信网微信公众号上一篇名为《注册学信网账号时出现这9大问题怎么办?》的文章就涉及“姓名中有生僻字注册无法提交怎么办”的解决方法:个人账号注册信息需与学校注册备案信息保证一致,如果学校注册备案数据以特殊符号代替,个人账号注册无法提交,请先注册姓后,再与我们邮件联系申请协助修改注册账号填写的姓名。

浏览不难发现,两年前文章指出的方法与现今记者咨询学信网得到的解决方法无异,如此,两年前就已存在的问题,现如今依旧有人遇到且难以解决,我们是否可以质疑其解决方法没有真正奏效,反而为双方徒添不必要的烦恼?另一方面,解决方法没有随着技术的更新,朝着更便民化的方向改变,又何尝不是相关方一种懒惰的表现。

正如新闻中提到的,学信网客服电话难打,笔者也曾因此而烦恼,多次在工作日工作时间给其客服打电话却无法接通,发邮件能收到回复却已是几天后,你来我往几句话的事愣是花费了不少时间,整个沟通过程十分低效。笔者也忍不住想问:学信网为何不重视问题且朝着更便民化的方向更新解决方法?一定要百姓等待、跑腿才能看到解决问题的希望的话,百姓有怨言也是难免的。

名字有生僻字不是老百姓的错,老百姓不应该为此买单,如果生僻字在字典上能查到,在公安部门能登记,但“难买票、难上学”,这其中必定与字库更新缓慢多年未改的问题长期得不到各方重视有关,倘若学信网可以率先带头打破这一局面,未尝不是利民利己的好事一桩。

文/梁莉莉(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梁莉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4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